网络安全博览会上的“高精尖” 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2016-09-19 14:22 荆楚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的“高精尖” 记者带您先睹为快(图)

9月19日至25日,“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及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将在武汉陆续举行。其中,最具“体验性、趣味性”的网络安全博览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18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网络安全博览会大厅发现,目前展馆内已准备就绪,不少“高精尖”的体验仪器也已调试到位,记者带大家先睹为快。

img_2335_副本.jpg

蚂蚁金服“扫脸付”系统 记者裴斌 摄

“刷脸”给钱的时代真的来了 双胞胎也能精准辨别

此次网络安全博览会分四大主题区域:身边的网络安全、商务中的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安全。展厅中,刚进门的A区可谓“大咖”云集。百度、阿里、腾讯、360,互联网“四巨头”皆盘踞于此。身临其境的网络应用,让观众体验到生物识别技术、移动支付等与人们日常息息相关的安全技术。

其中,蚂蚁金服“扫脸付”系统赚足了媒体的眼球,荆楚网记者顺便体验了一次“用脸”买单的过程。记者来到站台前,表示要买一瓶纯净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扫描完二维码完成预约,之后走到摄像头前完成面部扫描,此后支付宝账单中立刻收到一条付款记录,整个买水过程耗时不到30秒。

其实,“刷脸”付款并不是新鲜事。2015年12月,支付宝对部分客户上线了人脸登录功能。相比较下,“扫脸付”准确率超过99。5,不仅准确识别双胞胎,还能够识别摄像头前的是照片、视频还是真人。

蚂蚁金服安全专家王亦菲说,通过人脸识别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可以完成付款,人脸识别不仅仅是读取人的长相,而是识别用户眼纹和面部模型完成验证,不同于指纹付款,非接触操作将会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img_2305_副本.jpg

绿盟网络入侵实时监测系统 记者裴斌 摄

线上“攻防对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你看,通过这系统可以直观的看到哪个地方在对某企业的数据库发动攻击。”绿盟科技高级顾问汤旭说。

漏洞攻击、非法访问……记者在绿盟科技演示的网络入侵态势图上可以清晰直观的看到,全国各地针对某企业发起的网络入侵事件,并不断的滚动播报。汤旭说,系统可以针对各种类型的攻击事件,分析大量预警数据,企业可以实时观察到目前正在面临的安全风险,从而有针对性的应对。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演示了,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手机木马植入截取用户的信息、通讯录等个人资料。

“陈涛(化名)家长,我是陈涛的班主任,这是您孩子最近的成绩单!请查收:(附下载地址)。”

如果收到的这样的短信,你会不会选择下载?

绿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攻击者通过伪装通讯软件发送提示安装信息,并在短信中附上木马的下载链接,诱导用户下载,一旦安装此后用户手机中的短信将全部发送到攻击者的手中。攻击者完成个人信息收集之后,还可以通过截取到的密码重置及交易验证码等短信,远程重置受害者的应用账号,如京东、淘宝支付宝等,造成用户财产损失。

该工作人员表示,尽量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在网上暴露自己的身份证、电话号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等信息,涉及金钱的一定要和对方电话确认、下载软件要到正规APP下载、要安装手机防护软件。

img_2322_副本.jpg

百度安全防网络诈骗、防网络攻击系统

职能、穿戴设备逐渐成为新攻击点

百度安全的展厅内停放着一辆汽车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网络安全博览会的展厅内为何会出现汽车?

原来,除了电脑和手机,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也逐渐成为新的网络安全攻防焦点。

“如今智能汽车中有很大一块是中控设备,黑客们可以通过手中的电脑远程将车门打开。”百度安全市场经理张晓华说。

记者在展厅现场看到,一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和一块电路板模样的设备,经过一系列的操作,没有花费很长时间便将一辆智能轿车解锁,顺利打开车门。

“这辆车是我们这两天才从租车商哪里租来的。”张晓华介绍,汽车上的网络安全漏洞不容忽视,问题甚至远远多于手机,只是目前黑客们在汽车上还没有找到太多的获利点,所以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网络安全的外延不断拓展,网络安全市场也越来越大。针对一些新技术、新趋势而产生的“小而美”的安全技术和

解决方案供应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更多专注于网络安全的某个技术节点或应用场景,如域名安全监测、数据库安全防御、生物识别身份认证技术等。

0918_1_副本.jpg

展厅设置图

怎么去?

乘公交

一、乘坐61路、554路、580路、517路到“国际博览中心交通港”站下。

二、乘坐727路、728路、704路到“鹦鹉大道新五里一路”站下,步行约900米到达。

三、乘坐385路、397路到“国际博览中心公交场”站下。

乘地铁

1.乘坐地铁3号线至三角湖站(A口),行至“东风大道金色港湾”公交站,乘坐385路至“国际博览中心公交场”站下。

2.乘坐地铁4号线至拦江路站(A口),行至“鹦鹉大道腰路堤站”公交站,乘坐61路/554路至“国际博览中心交通港”站下。

自驾

由于A6-1展馆靠近B馆,建议导航至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馆,国博内有停车场。

(记者裴斌 童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裴斌 童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