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巨头卡巴斯基微软思科高管武汉出席高峰论坛

2016-09-19 14:28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巨头卡巴斯基微软思科高管来汉出席高峰论坛

尤金·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实验室董事长尤金·卡巴斯基:

建智慧城市一开始就得考虑安全

记者贾雪梅 翻译:实习生向北

尤金·卡巴斯基将于今天早上乘国际航班抵汉,下午参加“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尤金的每次演讲都被奉为经典,这次他的演讲题目是《信息技术的黑暗时代》,令人期待。

尤金·卡巴斯基,是卡巴斯基实验室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顶尖级专家之一。卡巴斯基实验室为全球超过4亿的用户提供安全保护。近日,他接受了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专访。

世界上所有软件都有漏洞

记者:今年7月,你在微博上说“回到本世纪前十年,当时我曾预测不少未来可能发生的有趣但又‘恐怖’的故事。例如:咖啡机对冰箱发动DDoS攻击的同时,微波炉还算出了榨汁机的出厂PIN码,最近,这些内容纷纷成为了现实……早在2013年末,就曾发生过从一台冰箱发出75万封垃圾邮件的惊人事实!”那么,如今的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网络安全现实中?

尤金·卡巴斯基:举榨汁机和冰箱的例子有点开玩笑的成分,但只有一点点。目前,对物联网的网络攻击还不是很多,但情势正在变化。我记得有经过设计可以在工业控制器中运行的病毒,所幸只是一项科研项目,并不是真的失去控制的恶意软件。

记者:你曾说这一切不可避免,为什么?

尤金·卡巴斯基:我们生活在一个完全计算机化的世界里,几乎一切事物内部都装有处理器。当你通过冰箱传感屏调节温度或更换洗衣机的洗涤模式时,就有可能发送出由特定软件运行的数据命令,这些特定软件操控着硬件并实现要求的操作。随着物联网不断扩大,相关设备与外界进行的数据交换也与日俱增,这意味着这些设备会被恶意软件影响或以其他方式受到黑客攻击。

世界上所有的软件都有漏洞,几乎所有软件都会被感染,尤其是那些未曾在黑客威胁或恶意软件攻击中研发的系统。这也为物联网埋下了网络犯罪隐患。

记者:你曾预计,到2022年一个正常家庭将拥有超过500部联网智能设备,这也意味着网络犯罪分子对每个家庭将有500种实施攻击的途径,会发生吗?那么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尤金·卡巴斯基:我们无法阻止科技进步。但我认为,最大的威胁并不在于便携设备和家用电器。最可怕的是,关键基础设施被侵入后可能对人造成身体伤害甚至死亡,这是最悲惨的场景了。而且,如果两个国家展开全面的网络战争,危害极其巨大,我对这种潜在的威胁感到担忧。幸运的是,现在还没这种迹象,我想,睿智的各国领导人会规避这种风险。

期待参观武汉这座城市

记者:你参加过很多网络安全主题的峰会,并且都有精彩的内容分享,此次来中国武汉准备谈些什么?有什么期待?

尤金·卡巴斯基:我会谈到关键基础设施和工业系统的保护,正在发展的风险状况以及我们如何应对未来的风险。我期待见到有趣的人并与他们进行深入探讨。我想这将会是一场盛大的会议,而且我很喜欢到中国来,中国是个惊人的国家,有些食物世界一流!因此我很期待武汉之行。

记者:“总有人当第一,为什么我不当?”你的金句在中国家喻户晓,与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不谋而合。之前你多次来中国,听说过武汉这座城市吗?武汉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你有何建议?

尤金·卡巴斯基:我知道武汉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教育、文化和产业中心,我期待参观这座城市。对于建造智慧城市,我建议要考虑安全——从一开始就得考虑。如果建设之初没有网络安全的概念,那么智慧城市将难以正常运行,这意味着对恶意黑客门户敞开了大门。

青少年网民学会不轻信很重要

记者:目前,中国网民呈现低龄化趋势,青少年网民经常会遭遇互联网不良信息的骚扰,影响其健康成长,你有何建议?

尤金·卡巴斯基:我认为,学会不轻信网络上的言论很重要。网络让世界变小了,但随之而来的就是风险。我的建议很简单:你得掌握基础的网络安全规则,保持软件更新(包括安全套件)、不打开可疑链接或附件等,并保持警惕,不要相信网络上的任何人。

记者:在中国青少年中,你是一位具有广泛影响的传奇人物,当下不少青少年有志于信息安全的学习与研究。对他们,你有什么建议?

尤金·卡巴斯基:我可以对这些年轻人说,研究信息安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世界上到处都缺乏这方面的专家,在未来,我们对于数字系统的依赖只会加剧,因而信息技术安全领域需要大量人手。建议这些学生通过解决最棘手、最复杂的项目来锻炼自己解决问题的心理素质。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密码学,虽然它很难,但也因此让我变得更加专业。

“我期待见到有趣的人并与他们进行深入探讨。我想这将会是一场盛大的会议,而且我很喜欢到中国来,中国是个惊人的国家!我知道武汉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教育、文化和产业中心,我期待参观这座城市。”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互信开放让网络安全事半功倍

记者张隽玮

昨晚,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从美国乘机赶往武汉。他将出席今天下午举办的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被认为是全世界科技领域最聪明的脑袋之一,沈向洋博士掌管着全球最大科技企业的技术和研究工作。他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网络安全不是单一企业或行业可以实现的,需要政府、业界各方加强互信、开放合作、协同创新,这也是这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努力后能够达成的目标。

网络安全,需各方加强互信开放合作

记者:在您看来,国内网络安全呈现怎样的生态?

沈向洋:我们位于一个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全球技术的发展速度和经济融合前所未有地加速。各个国家、组织在发展进程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中国,信息化也史无前例地快速渗透到各个层面,这使得网络安全成为保障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安全的基础之一。正因如此,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单一企业或单一行业可以解决的问题,需政府、业界各方加强互信、开放合作、协同创新。

记者:中国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您认为对网络生态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沈向洋:技术与手段是安全的保障,沟通与合作则是安全的基础。我认为,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它在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中搭起了一座桥梁,构建起了一个供各方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有利于加强各界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彼此信任和信息互通,践行“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时代精神。政府及行业一起,加强彼此互信,以真诚开放的心态共同打造更完善的网络安全生态圈,唯有如此,才能使网络安全工作事半功倍。

一切创新,以用户需求为前提

记者:您在一次演讲中用“隐形计算”形容微软正在经历的革新,您也曾表示绝大多数人可能还并不了解微软所致力解决的问题的重要性。在云和移动计算飞速发展的今天,微软如何赢得用户信任?

沈向洋:2002年,比尔·盖茨在致微软员工的信函中宣布启动可信任计算计划,并将其视为一切服务和产品的基础和公司的业务准则。微软一直以来都坚持最严格的产品开发原则,在功能和安全中坚定选择后者。

“隐形计算”是微软投入大量精力研发的方向,我们在其中研发的新型技术也将帮助发展未来网络安全防护模式。比如说,通过收集足够多的数据,人工智能有望理解这些恶意软件发起攻击时的常规模式,从而在攻击发生前,能够通过侦查到恶意软件的“指纹”而进行及时干预。

跟随初心,每天面临挑战

记者:作为著名的华裔科学家及华裔高管,您非常受到关注。您怎么看待科学家的选择对于人类科技命运的改变?

沈向洋:从研究员到全球执行副总裁,我加入微软快20年。我想没有人能在人生的每一步都把未来计算得特别清楚,而我原本的目标只是想专心在技术和研究上。如果非要说是否有一个方向和目标在指引,那可能就是在每一个节点随着时代的潮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跟随初心。

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科技企业的技术和研究负责人,您认为面对的职业生涯最艰难的挑战是否已经来到,它可能是什么?

沈向洋:挑战一直存在,每天都在面临。以微软研发Skype Translator为例,25年前开始这个项目,10年前开始真正研发,6年前下定决心立这个项目,两年半前正式把它做到产品里去,此后与Skype团队合作把它做进了Skype。这样需要长期投入的科研项目,就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最艰难的挑战之一,即要以更长远的目光,进行持续创新。

其次,基于中国市场不断增强微软产品和服务的透明度和可信度,让中国政府和用户更加了解微软的安全性、透明性、可靠性,这也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最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它在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中搭起了一座桥梁,有利于加强各界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彼此信任和信息互通。”

曹图强

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曹图强:

网络安全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记者高萌

昨日下午,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曹图强抵达武汉。

“武汉是千年荆楚文化的发源地,素有九省通衢的美名,如今更是成为了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经济发展中心。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塑造了武汉独特的城市魅力。”曹图强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对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曹图强表达了无限期待:“通过在武汉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这一平台,思科期待更好地与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及业界人士进行深入交流,致力于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安全新生态。”

曹图强强调,时至今日,信息安全对一个人、一个公司、一个国家而言,已经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每个人都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做自己的“首席信息安全官”。

网络安全面临动态威胁

记者:我们所处的网络环境是否足够安全?

曹图强:当今生活中许多实际的服务被数字化。到2020年,网络互联设备总量将达到500亿台,孕育着19万亿美元的业务机会。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设备相互连接在一起,大大增加了受攻击面,增加了防护难度。

事实证明,网络安全面前,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普通用户,都不存在一个绝对安全的领域,企业也同样如此。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传统意义的边界已经不存在了,大家都面对的是来自外部和内部相同的威胁,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在攻击中独善其身。

如今,网络安全的防御者正在竭力了解威胁活动,缩短已知威胁和新威胁的检测时间,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要真正瓦解攻击者的攻击,仍任重道远。

记者:现在的黑客发生了什么变化?

曹图强:现在黑客已经产业化,有些攻击者不需要具备高超的技术,只需要有资金就可以购买到高级的黑客工具,执行有效攻击。他们变得更加有组织性,具备强大的耐心,清楚地知道攻击的目标是什么。他们为了经济利益,不断创新攻击方式。

思科有个威胁情报团队Talos,共250名威胁研究人员,由业界领先的网络安全专家组成。他们分析评估黑客活动、入侵企图、恶意软件以及漏洞的最新趋势。2016年思科年度安全调研报告发现:当今攻击者的攻击行动更加复杂、大胆和更具弹性。网络安全面临动态的威胁格局。这就为当今网络安全提出了新挑战,要求防御方具备第一时间发现威胁的能力。

让安全变得像万物互联一样普及

记者:如何解决网络安全的挑战?

曹图强:应对复杂多变威胁局面的最有效途径,就是让安全变得像万物互联一样普及,每个人都要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丰富自己的网络安全知识,以不变应万变,避免掉入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置的网络“陷阱”中,做自己的“首席信息安全官”。只有每个人确保了自己的“小”安全,才能促成整个国家的“大”安全。

网络安全的整体形势会不断演变,意味着我们的防御技术也要随之演变。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让网络安全技术更加简单、可扩展、自动、高效。攻击者越来越隐蔽,持续延长攻击时间。国家和企业需要更全面地掌握所处的网络动态,安装补丁和淘汰缺乏高级安全功能的老旧基础设施等。

武汉建6所网络技术学院培养人才

记者:思科在中国、在武汉,未来的发展战略重点在哪?

曹图强:思科已将制造、医疗、智慧城市、教育行业视为重点领域。中国本土的创新投入同国家信息化产业发展始终保持同步,同时在投入力度上也逐年递增,这主要源于视国内创新环境为重要的孵化器。

思科一直以来都与武汉市政府,以及当地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当下,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必然趋势。未来思科将继续凭借全球领先的全数字化战略和解决方案,携手武汉地区合作伙伴,更好地配合武汉市政府,有力地推进智慧产业的蓬勃发展。

在网络人才培养方面,思科网络技术学院项目1998年进入中国,其中在湖北共有8所思科网络技术学院,6所在武汉,仅今年以来就已培养了2147人次学生。未来,我们不仅会继续拓展武汉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数量、提升武汉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品质,还会加强网络安全的课题,并进一步开拓武汉周边地区,例如黄冈、荆州等地。

“武汉是千年荆楚文化的发源地,素有九省通衢的美名,如今更是成为了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经济发展中心。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塑造了武汉独特的城市魅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