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周表彰国家优秀网络安全人才 360郑文彬等10人获奖

2016-09-19 14:41 长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全周表彰国家优秀网络安全人才 360郑文彬等10人获奖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正式开幕,本次安全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在全国多个城市同时启动。在武汉举行的开幕仪式上,对优秀网络安全人才、优秀教师等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来自360公司的郑文彬等10位获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

此次表彰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是在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组织了网络安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经过中央部门和院士推荐、专家评审、公示,最终评选出了网络安全杰出人才1名、优秀人才10名、优秀教师8名。

最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获评网络安全杰出人才,360公司郑文彬、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云晓春总工程师获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

据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将给予网络安全杰出人才100万元、优秀人才每人50万元、优秀教师每人20万元奖励。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网络空间的竞争,技术是保障,但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竞争。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重要行业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70万,预计到2020年需要约140万人,而我国高等学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相关人才不足1.5万人。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从国家战略层面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

中央网信办相关领导介绍,本次安全周期间首次表彰网络安全领域内的先进典型,利用社会资金奖励网络安全人才,对于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网络安全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年仅29岁的郑文彬是此次被表彰的最年轻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他来自于被业界称为“东半球最强白帽子军团”的360安全创新中心旗下的伏尔甘团队,也是360创新安全人才体系下培养出的精英安全人才的代表。是国家漏洞库(CNNVD)特聘专家,也是全球知名安全专家,在Windows安全,恶意软件检测和防御,安全漏洞分析、挖掘和利用,逆向工程等领域有超过十年的经验和丰富的成果。他带领的安全研究团队,已经获得微软、谷歌、苹果、Adobe、特斯拉等官方漏洞致谢上百次,并多次在PWN2Own等全球黑客大赛中夺冠。

“除了个人努力和天赋,公司的安全环境、安全价值观和人才体系对于个人成长也非常关键”,郑文彬称,“360对于安全人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里有适合我们的创新和成长环境,进来后成长很快,所以公司不断都会有大批的新人冒出来,成为安全行业各方面的翘楚。”

目前我国的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刚刚开始,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很大,而网络安全教育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学校教育,安全企业和安全机构应该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相关专家表示,像360这样的网络安全企业,应该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利用企业自身的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帮助国家和行业培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战经验的安全人才,从而提升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能力。(记者 张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