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春:移动APP安全问题有四种类型

2016-09-19 15:53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移动APP安全问题有四种类型

昨日下午,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赶赴武汉,他刚下火车就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移动APP市场该如何规范经营和管理,才能走向良性发展?

李京春:移动APP市场发展非常快,但本身会存在各种漏洞或威胁,是需要治理的。安全问题从威胁的类型来分有多种。

首先在操作系统这个层面,不同程度都存在一些安全的bug,甚至有一些应用当中的漏洞,很容易被黑客所利用,窃取个人隐私。个人隐私数据现在有不法分子拿来批量进行销售,通过这些去获取一些非法利益,这叫黑色产业。另外,不法分子也利用智能终端做一些欺诈,通过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网络诈骗,从中获得非法利益。第三类就是在APP Store(应用商店),对APP市场把关不是特别严格,没有很好的安全性检测,使一些有害木马程序、恶意软件代码进入到个人终端。第四种情况我觉得就比较恶意了,就是没有经过用户的允许,它已经预埋了很多的,比如说暗链,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有些通话、图片、通讯录等信息通过APP,或者操纵系统的特殊功能,隐蔽地传到不法企业或者境外,这个情况我们通常叫“后门”,这些东西是危害非常大的。

人物名片

李京春,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记者谭德磊 何晓刚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