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优势叠加产业集聚 武汉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2016-09-19 15:57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教优势叠加产业集聚 武汉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参加网络安全博览会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记者任勇 摄

记者 肖娟 李佳 张隽玮

9月7日,中央网信办宣布,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武汉开幕,首次把开幕式、博览会、高峰论坛等重要主场活动放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

同一天,武汉宣布全面启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建设,一年时间形成雏形,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国家的信任与期待,城市的主动和作为,网络安全的新力量正在武汉激荡汇聚,助力构建国家网络空间的“网上长城”。

武汉新作为:科教优势叠加产业集聚

和现实空间的“水陆空铁”交通枢纽相对应,武汉作为中国宽带互联网八大中心节点之一,同样也是辐射全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大枢纽。

信息在这里交汇、分发,倏忽千里,智慧城市在坚实的基础设施根基上生长。

作为国家首批、也是全国唯一被住建部和科技部同时批准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城市,2011年起,武汉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行动计划”。

“公共区域实现公益免费wifi全覆盖,全市200多万台车辆全部安装电子标签,形成车联网雏形,全市农村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城区8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兆。”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

“改被动防护为主动防护,自主创新网络安全核心技术,逐步推动产业化进程。”沈昌祥院士指出,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人才是关键,自主网络安全产业链力量待整合,这正是武汉的新机遇和可以做出的新作为。

在技术突破和产业链聚合方面,武汉有天然优势。武大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武汉等高校每年培养的相关专业人才逾千,人才不绝。

国内知名安全公司绿盟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刘文欢,毕业于湖北大学,2011年,他带着开发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的理想,在汉成立深之度科技,执着开发国产Linux操作系统。武汉安天由武大信息安全专业走出的本科生潘宣辰、乔伟等人组建而成,如今在移动安全反病毒领域,已跻身世界第一梯队。武大学子吴渊创办的极验验证,超过6.5万家网站使用,比肩谷歌实验性产品。

未来新目标: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先有“中国光谷”培育50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后有“华中数谷”启动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武汉“再上层楼”。

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令人期待。

基地主要规划建设网络安全教育科研园、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园、生态智慧园,目前已有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等“两院一基地”和武汉超算(数据)中心、精准医疗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有意向入驻。

“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超过40%。”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尹丽波表示,相对于传统IT产业来说,网络安全产业增长快速,但整体规模相对国外来说还很小,发展空间巨大。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保护安全方面,大部分政府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深之度科技创始人刘文欢认为,除了党政军,企业的网络安全措施还有很大空间,将是网络安全产业的巨大目标群体。

“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任何人都无法避开网络安全这个命题。”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单一企业或单一行业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业界各方加强互信、开放合作、协同创新。

这正是武汉正在努力的方向: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产业和人才,从网络安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到整个产业链,迅速形成良好的网络安全生态体系,高高举起国家网络安全高地的大旗。

教育

高校网络安全强势专业形成合力

“武汉高校在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上具有明显优势”,我国著名信息安全专家、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焕国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2000年,全国网民突破2000万。黑客技术交流已非常频繁。张焕国最早推动了武汉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建设。他回忆,彼时计算机病毒开始泛滥,信息系统存储的数据和网络通信的信息时有泄密,非法拷贝他人软件现象普遍存在。

2001年元旦过后,教育部下文批准武大开办信息安全专业,这是全国首个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同年中国成立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年,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警官学院也成立了信息安全专业。

目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警官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建立了信息安全本科专业。

武汉地区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教育优势在于,强势专业形成合力。如武汉大学托起信息安全学科的几大学科,都是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学科。

“通俗地说,信息安全是信息的影子,哪里有信息,哪里就有信息安全问题。这就是信息安全涉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根本原因”,张焕国介绍,他牵头,13个大学参加,历时5年,制定出我国“信息安全专业规范”。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所副所长付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网络空间安全涉及大量学科,如计算机、通信、电子、自动化、物理、数学、生物和法律等,需极强的学科间协作。

从2012年开始,武汉大学每年11月举办“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峰会”,峰会联合发起人、会议执行主席,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彭国军副教授介绍,峰会已初步构建了我国唯一由高校发起和建立的信息安全类“政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平台。

武汉高校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与培养上,无不重视与产业应用实践相结合。武汉大学与国内多个知名信息安全企业签订了大学生课外实习合作协议。另一方面,武汉大学在进行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时,不断加大实践在教学中的比例。华中科技大学在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的培养中,还注重攻防实战训练,正在筹备建设攻防演练中心、攻防大数据中心,以及大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记者李佳)

人才

打造全国网络安全创新基地

现任南京翰海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国内漏洞挖掘领域最顶尖研究人员方兴,湖北人。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湖北人。曾任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的雷军,湖北人。

武汉企业深之度科技,创始人刘文欢曾参与创建国内知名的安全公司绿盟科技,他毕业于湖北大学。武汉企业安天,作为国内优秀移动反病毒引擎供应商,创始人潘宣辰、乔伟和马志远,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安全专业。

全国首个逆向技术集训营也诞生在武汉,由武汉科锐打造,企业创始人钱林松介绍,公司是白客集训营。白客用逆向分析剖析病毒、挖掘漏洞、电子取证和游戏保护,成为智能产品的标准质检员。

据了解,我市计划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模式属全国首创,采用“计划+市场”的方法,从全国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遴选人才,灵活配置师资,从国内设置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大学、海外留学本科生和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尖子选手等中“掐尖”招募,打造全国的网络安全“创新基地”。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聚集方式,吸纳网络安全人才,纳入“城市合伙人”计划,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及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资金资助。设立高额奖学金和创业专项基金。安排独立的网络安全专业硕士生与博士生研究生定向自主招生计划和指标,推行申请考核制,开办网络安全少年班。

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包括“通识+实践型”、专业化培训等多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引入真实、高水平的实战对抗,为博士生配置战略科学家导师和创新创业型导师,实行“双导师”制。

创新建立网络安全人才能力考评体系,制订特殊优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取消传统的按照论文、科研项目及经费、教学工作量的考核机制,提高学生的自主性。

创新建设一流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结合实施城市科技创新“创谷计划”,通过地方政府、企业、大学的战略合作,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全力打造“研发—孵化—培训—服务”于一体的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创新城。(记者李佳)

产业

网络安全产业在光谷集群崛起

武汉深之度、武汉安天、科锐逆向、百纳信息、华工安鼎、武大吉奥……我市参加网络安全博览会的企业,基本来自光谷。被誉为“中国光谷”的东湖高新区拥有网络信息安全相关单位50余家,其中,烽火通信、天喻信息、精伦电子为信息安全相关的上市公司,已形成产业聚集。

光谷的网络信息安全相关企业,去年总收入超过50亿元,在通信安全、手机安全软件、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管理、金融卡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基础。

通信安全方面,烽火通信公司拥有国家保密局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公司的大容量骨干网络监控软件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

手机安全软件方面,武汉安天自主研发的“AVL移动反病毒引擎”已被小米、金立等多家主流安卓手机品牌采用,覆盖手机超过4亿。在国际知名测评机构AV-TEST2013年度6次移动安全产品测评中,荣获最佳防护奖项,打败了卡巴斯基等国际巨头。

操作系统方面,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开发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Deepin,支持语言30种,全球下载量已达4000万次,已是全国乃至全球知名操作系统之一。

安全数据库方面,达梦数据库公司的产品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也是国内唯一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最高级别军B级认证的国产数据库。

金融卡方面,天喻信息公司的智能卡及安全移动存储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金融、社保等多个领域与行业。

“网络安全产业,需要有底线、有情怀的企业。坚持走自主可控的道路,政府应该扶持有技术的企业活得更好”,武汉深之度科技创始人刘文欢是国内知名安全公司绿盟科技联合创始人。2011年,他带着开发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的理想,在武汉成立公司,执着开发国产Linux操作系统。“较多的人才储备,较低的生活成本,是很多创业企业选择武汉的原因”,刘文欢说,随着武汉的迅速发展,创业生态日益良好,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产业聚集必将加快。

“相比北上广而言,武汉正在奋起直追。”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国军副教授说,经过后续努力,武汉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有望冲入全国前三。(记者肖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