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培养信息安全人才逾千人 武汉构筑“网上长城”

2016-09-19 16:08 长江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年培养信息安全人才逾千人 武汉构筑“网上长城”

9月7日,中央网信办宣布,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武汉开幕,首次把开幕式、博览会、高峰论坛等重要主场活动放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

同一天,武汉宣布全面启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建设,一年时间形成雏形,全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

国家的信任与期待,城市的主动和作为,网络安全的新力量正在武汉激荡汇聚,助力构建国家网络空间的“网上长城”。

作为国家首批、也是全国唯一被住建部和科技部同时批准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城市,2011年起,武汉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行动计划”。

“公共区域实现公益免费wifi全覆盖,全市200多万台车辆全部安装电子标签,形成车联网雏形,全市农村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城区8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兆。”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

在技术突破和产业链聚合方面,武汉有天然优势。武大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武汉等高校每年培养的相关专业人才逾千,人才不绝。

国内知名安全公司绿盟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刘文欢,毕业于湖北大学,2011年,他带着开发国产自主操作系统的理想,在汉成立深度科技,执着开发国产Linux操作系统。武汉安天由武大信息安全专业走出的本科生潘宣辰、乔伟等人组建而成,如今在移动安全反病毒领域,已跻身世界第一梯队。武大学子吴渊创办的极验验证,超过6.5万家网站使用,比肩谷歌实验性产品。

先有“中国光谷”培育50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后有“华中数谷”启动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地,武汉“再上层楼”。

“中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超过40%。”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总工程师尹丽波表示,相对于传统IT产业来说,网络安全产业增长快速,但整体规模相对国外来说还很小,发展空间巨大。

“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任何人都无法避开网络安全这个命题。”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单一企业或单一行业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业界各方加强互信、开放合作、协同创新。

这正是武汉正在努力的方向: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安全企业、产业和人才,从网络安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到整个产业链,迅速形成良好的网络安全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