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安全“新式武器”集中亮相武汉

2016-09-20 10:08 中新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网络安全“新式武器”集中亮相武汉

正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中国一批维护网络安全的“新式武器”掀开面纱。

在不少中国网民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关键个人信息遭泄露背景下,如何保证支付安全备受关注。

记者在蚂蚁金服公司展区看到,用摄像头对着脸扫一扫,只要与身份证上的人脸特征一致,即可登录支付宝确认付款。

据该公司安全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刷脸”技术运用了最新的生物科学技术,能精确到眼纹等多个人体样貌细节,即使是相貌酷肖的双胞胎也能准确辨别。相比数字密码,人脸识别具有唯一性、稳定性强和难以复制的优点,少了密码被盗的风险,多了支付的便捷与安全。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透露,银联正在推进“云闪付”,相当于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把用户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与要购买的产品相结合,为其打造独一无二的支付“登机牌”。这一技术有利于解决犯罪分子窃取持卡人信息或银行卡犯罪的问题。

针对电信诈骗,中国不少企业也开发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目前,伪基站在中国已形成黑色产业链。仅凭借一部像电脑主机一样的机器,一部笔记本电脑,一根十来厘米长的天线,就能组成伪基站侵入公共通信系统,每天发送成千上万条诈骗和骚扰短信,给网络安全造成不小威胁。

对此,腾讯公司推出“麒麟”伪基站实时发现系统,不仅能实时发现正在运动的伪基站,还能利用地图,对伪基站的时间和位置纬度进行可视化展示,检测准确率超过99%。使公安机关定位、追踪、抓捕伪基站更加高效方便。

此外,该系统还能进一步挖掘伪基站背后的产业链条,对黑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帮助公安系统“标本兼治”打击伪基站。

该公司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麒麟”已经能精准识别仿冒银行、运营商等多种伪基站群发系统,并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投入使用。

在蚂蚁金服的展区,全国范围内伪基站的运动轨迹在大屏幕上清晰可见。公司副总裁陆杰讯告诉记者,蚂蚁金服与公安部刑侦局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实现了对伪基站的实时监控,能做到伪基站50米内精准定位。

据介绍,借助该系统,官方已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在浙江、广东等9个省打击伪基站涉案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多方联合作战,未来3-5年伪基站有可能被消灭。”陆杰讯说。 (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