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30名白帽黑客“论剑”国博

2016-09-21 13:52 长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0名白帽黑客“论剑”国博

首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记者许魏巍 摄

一剑封喉,刀刀见血。30名白帽黑客昨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场馆E区厮杀6个多小时,昨日战事首场暂时告一段落,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紫荆花战队以900分的成绩遥遥领先,有望夺冠。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从昨天上午9时30分开赛,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10支顶尖战队投入战斗。记者看到,赛台的电子显示屏展现酷炫的星球大战3D动画效果全程模拟比赛过程,同时滚动显示10支战队的业绩情况。

承担这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竞赛系统的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付磊介绍说,这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采用的是CTF(Capture The Flag)夺旗赛模式。每个战队都可以任意选择做题,解题后,旗子就埋在题目里,夺旗后就得到相应的分数。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参赛的战队人员年龄都在20岁至24岁之间,主要是大三、大四学生,还有部分研究生,30名队员中,26名男生,4名女生。

据了解,每一个战队3人组合,根据各自专长,可密切配合,比如有的负责密码解破,有的负责wed(外部渗透),有的负责解决漏洞、安全编程等等。

到下午4时,第一天的战事暂时告一段落,显示屏显示前5名分别是紫荆花战队900分、天枢战队500分、ROIS战队400分、宫保鸡丁战队400分、Lancat战队350分。

紫荆花战队3名队员都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队长裴中煜介绍说,他们现在主攻方向都是网络安全。裴中煜称,他们就是人们眼中新一代黑客,黑客一般分为白帽和黑帽,他们是黑客中的白帽,未来将承担打击黑帽的任务,维护网络安全,给网络世界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

主办方介绍,今天将继续比赛,在15道题的基础上还将增加7道题目,比赛从9时至12时30分,总共10个小时比赛全部结束。(记者汪文汉)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