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网约车软件作弊案告破

2016-09-22 09:2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例网约车软件作弊案告破

无缘无故被拒单,同样距离却被多计费……一旦你有这样的约车遭遇,很有可能遇到使用作弊软件的网约车司机了。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了解到,警方近日破获了全国首例利用网约车软件漏洞、开发传播作弊器非法牟利案,5名编写、销售软件的嫌疑人已被刑拘。

3万司机安装了作弊软件

近年来,网上约车服务由于出行便利、价格低廉,受到民众喜爱,因此行业兴起较快。但由于网上约车公司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以及相关网上约车软件存在一定漏洞,部分犯罪分子逐渐将目光瞄准网上约车软件,进而形成新型的牟利模式。

今年7月29日,北京某网约车公司到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报案称,他人通过开发司机端APP作弊器,可对该公司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的数据进行干扰,进而实现司机对派发的行车请求“拒单”“挑单”,不受规则限制。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派单一般是综合乘客对司机的评价、距离等多方面因素来考量。可公司在一段时间内发现,评价远没有达到优秀级别的司机却频频接到好单,有时候甚至一天内连续接到好几个好单,这种情况非常异常,怀疑有人使用了作弊软件,于是报警求助。

该公司称,平台制定的规则和奖励挂钩,作弊司机不仅侵犯和影响到乘客的利益,还间接骗取了平台的奖励。据统计,目前平台司机中可能有3万多司机安装了作弊软件,造成公司经济损失高达600余万元。初查发现,传播该作弊器工具的犯罪嫌疑人已获利100余万元。

从东北到广州兜售“产品”

警方经过一个月缜密侦查,于8月28日在广州将庞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扣押涉案手机30余部,涉案电脑3台。目前,5名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由于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5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侦查员介绍,这伙儿嫌疑人的头目是网名为“中国极限螃蟹”的庞某,以前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庞某注册了一个名为“银川极限通讯中心”的机构,专门从事这款软件的开发推广。庞某拉拢了一名去年刚从新疆某大学毕业的学生作为软件开发者。团伙中还有成员负责销售和“售后服务”。今年5月,庞某带着他的团伙在网约车发展比较大的城市发展业务,从东北到广州,下到车队里去宣传自己的“产品”。

可自定公里数无限抢单

这样的作弊软件究竟有何猫儿腻?昨天,网安总队侦查员进行了揭秘。网约车公司的规则是,有用户网上叫车,由附近的司机们竞争抢单,如果是距离近、路途堵的差单,没人争抢,则由平台主动派单,接到派单的司机必须完成,如果拒绝接受超过一定次数,公司就拒发补贴。

侦查员告诉记者,用这种作弊器就像给正常软件开了“外挂”,可以无视网约车软件公司系统设定的规则。比如,可以让服务器定位自己在某个地点,去抢原本不在自己附近的订单;或者明明只开了10公里,却能欺骗服务器计算成11公里。

记者在办案人员手中看到了作弊软件的广告宣传单,在主要功能栏介绍道,可以自动过滤不需要的订单,“派进来的单子都是符合设置的订单,等于您在无限地拒单挑单。如果进来的单子还有不满意的,可以拒绝3单,不降指派率而且有奖励。”此外,功能还包括“多点定位”,可以抢他人指派、预约单。费用方面,这个作弊软件首月安装800元,每月续费600元,5人以上团购还能优惠。

“除了给约车平台造成的损失,对于老百姓来说,使用作弊软件的司机多了,被认为不好的订单就更难打到车,上了车还可能被多收费。”侦查员介绍。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网约车企业和公安机关已经进行磋商,研究逐步加强警企合作,对网约车司机进行更严格的身份核查。网约车公司方面也表示,正在研究,将会对使用了该软件的平台司机进行相应处罚。

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