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车站穿越既有车站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

2016-09-23 12: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科委网站获悉,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环境复杂、风险工程众多、建设难度极大,尤其是穿越既有地铁线路等重大风险工程,是该领域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目前,地铁车站穿越既有车站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

北京工业大学陶连金教授课题组在北京市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多场耦合作用的北京深埋地下工程关键技术研究(B类)”和重点项目“地铁车站立体交叉结构地震响应及抗震设计方法研究(项目编号:8111001)”的连续资助下,紧密围绕穿越重大风险工程的技术难题,对地铁设计、施工、监测及运营全过程开展了系统研究,成功研发了北京地铁10号线穿越重大风险工程关键控制技术;首次开展了大型密贴交叉组合地铁车站结构振动台试验,评价了交叉组合地铁车站结构的抗震性能,并在试验过程中研制了一种用于密贴地铁交叉部位的三维隔震装置,可有效减少地铁交叉车站之间的相互扰动作用。

项目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北京地铁10号线公主坟站下穿既有车站,并被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中国时代的标志性符号—超级工程》第三集《北京地铁网络》引为经典案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