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索尼的手机真能防水?这才是真相

2016-09-23 10:4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扑通,手机掉进了番茄酱内,或者是泳池内,又或者是抽水马桶内。许多情况下,你走了霉运,手机坏了。如果非常非常幸运,手机也许还可以继续使用。

作为一名三星Galaxy S7用户,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它的防水性能很不错。当然,我没有拿着手机去游泳,或者干类似的事。但是在下列几种情况中,我可以使用S7,没有任何压力。

天上下着雨,地上写着邮件,如果还没有写完,请继续,没有必要终止。

如果正在沐浴,灵感之神突然光顾脑门,想写一点东西,没有必要擦干身体才能写。

玻璃屏出现了污点,直接用水冲洗。

有时我会将手机放进热水浴缸,让朋友见识一下它的厉害。

非常棒!到底是什么东西让手机具备了防水功能?或者说这些手机到底是怎样防水的?也许你想知道新iPhone有哪些优点和缺点,或者想知道自己将手机放进水中会不会损坏,我们尝试回答一下该问题。

为什么能防水?

斯柯特哈佛(Scott Havard)是iFixit的拆解工程师,为了方便理解,他让我们画一个蛋,蛋壳完好,没有隙缝,水无法进入。如果将蛋换成复活节彩色蛋,要想防水就有些困难了。哈佛表示:“如果是复活节彩蛋,可以一分为二,要防水就会突然变得很困难。”因为有缝隙,水会轻松穿越。他还说:“当压力大到一定的程度,水就会钻进电子设备。”

手机有许多的隙缝,接口、按钮、扬声器、栅格、麦克风接口,全都会留下小缝隙,水会通过隙缝进入手机。在屏幕与手机框架之间还有很大的隙缝。

哈佛表示,玻璃屏幕很脆,要防水存在很大的挑战,制造商没有办法将玻璃屏与框架永远结合在一起。

怎样才能防水呢?制造商很聪明,他们选择了一种比较简单的技术:用粘合剂防水。

有些时候,我们会将粘合剂叫作垫圈、密封圈、胶带,叫法虽然不同,意思却是一样的。利用粘性很强的橡胶胶水,制造商可以创造一片空间,这片空间是密封的。

拆解防水手机时我们会发现,在手机内部有许多的粘性材料,将屏幕与框架粘在一起的正是粘性材料。手机上有USB、Lighting、3.5毫米耳机接口,在接口的背部涂有粘合剂,在电路板靠近框架的地方也有粘合剂。

有些时候,粘合剂并不能解决问题。例如,手机上有些组件是突起的,比如按钮、接口、可移除组件,用户肯定不愿意看到粘合剂从缝隙中流出来。

怎么办?制造商安装橡胶垫圈——0形环状圈,它紧紧贴在手机内表面上。

在按钮上,制造商涂上少量的硅橡胶,将按压的按钮与内部电触点隔离开来。当我们在雨中行走,为了防止雨水弄湿鞋子,可能会在外面套上一个塑料袋。手机的原理与此类似,我们通过小按钮弹出SIM卡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