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MacBook Pro大变化:要全线配独立显卡

2016-09-27 15:48 驱动之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一张疑似英特尔处理器更新的线路图曝光,其中介绍了到2018年第二季度英特尔处理器的更新计划。可惜的是,英特尔虽然一直在更新处理器,但是他们好像对处理器中集成的图形芯片并不怎么上心,在适合英特尔MacBook Pro使用的H系列芯片更新中,英特尔使用的均是GT2级别的显卡,这可愁坏了不少人。

至于苹果会如何面对这个问题,有的人猜测苹果可能因此在旗下所有MacBook Pro中使用独立显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对GT2级别芯片的性能再做提升,以适配低端MacBook Pro机型的要求。

可惜的是,在目前的架构设计之下,苹果想要进一步从GT2级别图形芯片中挤出更多性能的话,难度非常大,因此如果苹果不想未来两年都使用GT2级别芯片的话,那他们的选择可能就是给MacBook Pro使用独立显卡。

性能差异

目前苹果公司的MacBook Pro系列产品中,低端版本使用的是英特尔的Iris Pro集成显卡,而高端机型则同时整合英特尔Iris Pro集成显卡和AMD独立显卡,设备可以根据执行任务时的需要在两张显卡之间进行切换。如果苹果计划在15英寸MacBook Pro产品中都使用独立显卡的话,那么苹果公司工程师可能有的忙了:他们需要重新设计设备内部的零部件部署方式,以解决独立显卡的发热问题。

换句话说苹果如果决定旗下的所有MacBook Pro机型都只使用集成显卡的话,那么MacBook Pro将能够因为苹果的这个决定变得更加轻薄、更小更便携。因为集成显卡无需另外添加显卡设备,可以进一步减少笔记本的内部空间使用率,所以笔记本能做得更轻薄,更容易散热。

此外集成显卡的功耗和热量都更小;可现实是苹果公司并不会如此,即使集成显卡的能耗确实比独立显卡要低,发热等也没有那么严重,可是苹果并没有非常相信英特尔Iris Pro集成显卡的性能,并不认为它已经能够完全取代独立显卡,所以苹果才会在高端MacBook Pro机型中同时使用独立显卡和集成显卡。

比如在2015年更新的MacBook Pro中,配备AMD Radeon R9 M370X高端独立显卡,配备高主频i7处理器的高版版MacBook Pro 1,性能无疑是非常强劲的。而低配版主频偏低,并且没有配备独立显卡,仅依靠CPU内置的核心显卡,满足图形性能需求。不少用户都已经感受到有无独立显卡对设备使用体验的影响。

成本结构问题

目前苹果的所有15英寸MacBook Pro机型,不管是否配有独立显卡,但集成显卡使用的一定是英特尔的Iris Pro显卡。和没有集成显卡的英特尔处理器相比,集成Iris Pro显卡的英特尔处理器的生产成本要高出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在处理器中集成Iris Pro显卡的话,处理器的尺寸和大小肯定要比没有集成显卡的处理器大。一般情况下,处理器的体积大一倍,成本高4倍,原因就是晶元的大小是有限。这只是一方面,还有就是体积做大的话产品的不合格率也会增加,更加大了成本,得不偿失。而且Iris Pro显卡中还有一块非常大的、由英特尔设计的内存,一起被整合到处理器中。

其实根据英特尔在国际晶体管电路讨论会(Solid 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上公布的数据,第四代 Haswell Core 处理器四核心 GT2 的晶体管数量为 14 亿个(反而少了0.8亿个),核心面积177平方毫米。集成Iris Pro显卡的处理器的面积为260平方毫米,增长了差不多100平方毫米。另外板载内存——使用和主处理器一样的制造工艺——的面积为77平方毫米。

根据上文的介绍,在其他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大面积芯片生产成本要高于小面积芯片的生产成本。所以从成本结构的角度来说,苹果遇到的问题就是:所有15英寸MacBook Pro,它们所配备的Iris Pro芯片的生产成本其实是非常高的。

也就是说配备独立显卡的15英寸MacBook Pro中,其实有一颗比主处理器还要大得多的图形处理器。AnandTech的测试显示,在执行一些与CPU相关的任务时,板载内存只能带来的性能提升并不明显,这些性能提升的表现还不足弥补它带来的更高的成本结构。

从成本结构角度来说,使用性能不那么强劲的集成显卡,无板载内存,再简单配备一款低成本的独立显卡处理器,对于苹果来说这或许是更可取的办法

MacBook Pro值得更好的显卡

和英特尔的Iris Pro集成显卡相比,独立显卡的性能是要更强一点。对于那些对显卡性能有要求的用户来说,苹果在设备中使用独立显卡应该更能够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是如果给设备配备这种显卡,设备整体造价可能也会跟着增加,那么产品的售价或许会有浮动。

不过对于那些愿意花2000美元去购买一台MacBook Pro的消费者来说,如果设备可以配备更好的显卡,他们倒不介意设备的售价因此增加一点点,更何况还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去升级设备的存储空间、内存和处理器等。

在今年更新的MacBook Pro系列产品中,苹果应该不会考虑给全线产品都使用独立显卡,但是谁有能预测明年苹果是不是就会改变自己的心意呢?今年MacBook Pro的显卡更新应该会延续往年的模式,低配版继续使用英特尔Iris Pro集成显卡,而高配版除了使用集显之外,它还会配备一款独立显卡,最有可能被选中的就是AMD的北极星。

得益于AMD北极星GPU的低功耗高效能架构及14nm FinFET工艺,现在笔记本电脑也可以拥有与桌面电脑同级别的显卡加速效能了。Macbook Pro 2016可能会使用定制版AMD RX460显卡,由于该显卡的核心高度上还比现款的核心矮20%,因此机身还可以做的更薄,电量也更耐用。

而AMD北极星系列GPU除了省电高效外,还是AMD首个特别为 VR(虚拟现实)应用进行架构优化的显示芯片,通过名为LiquidVR 的虚拟现实优化技术,为电脑,显卡输出到VR眼镜提供了最快速畅捷的连接,通过营造和维持“临场感”使用户在虚拟现实中尽可能舒适与真实。所以,加入了AMD北极星GPU的Macbook Pro 2016或许会成为苹果首款提供较佳 VR 应用机能的移动设备。敬请期待!

新MacBook Pro大变化:要全线配独立显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