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桥技术最高体现:港珠澳大桥主体贯通

2016-09-28 09:0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造桥技术最高体现:港珠澳大桥主体贯通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主体工程昨天正式贯通,成为中国桥梁史上的又一杰作。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三座航道桥设计各有特色,“中国结”、“海豚”、“风帆”造型组合成伶仃洋海面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同时,港珠澳大桥还创下了很多“世界之最”,是中国造桥技术的最高体现。

其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是桥-岛—隧集群的主体工程,分别由22.9公里的主体桥梁和6.7公里的隧道与人工岛构成。大桥使用世界最长的钢结构桥梁,仅主梁钢板用量就达到42万吨,相当于建60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重达8万吨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工厂法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

和其他跨海大桥不同的是,港珠澳大桥是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出来的。先在中山、东莞等地工厂做好桥墩、桥面、钢箱梁、钢管桩等,再等到伶仃洋风平浪静时,一块块、一层层、一段段地组装起来。

港珠澳大桥上的海豚桥塔,每座都重约2800吨,施工团队调用两艘自主生产的大型浮吊船协同作业,让巨大钢塔在海面上翻了个身,精确定位在承台上,这一项就创造了世界纪录。

如此宏伟的大桥当然要服务于更多子孙,港珠澳大桥的寿命设计打破了国内通常的“百年惯例”,制定了120年的设计标准

与此同时,和大桥相连的海底隧道也进展神速,已完成28节沉管安装,还剩最后5节,预计全线建成后香港至珠海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为半小时。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