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园:胡同里飞出“文创”金凤凰

2016-09-30 08: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城园:胡同里飞出“文创”金凤凰

从2006年的市级文创集聚区雍和园,到如今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东城园,10年时间,东城区的文创产业快速发展。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之一,日前,中关村东城园在青龙胡同四合院内举办了一场青龙客厅演讲分享会,周边企业的创业者们共同分享了10年来落地这里的创业故事。

分享会所在的四合院看起来是一个单独院落,其实它是清代雍正皇帝称帝之前宅邸的一部分。不过随着城市变迁,这处院落与已成为雍和宫的宅邸主体被分割开来。就在一大一小两处院落之间,如今夹着一个文创园——77文创·雍和宫。77文创的创始人王雷在分享会上讲了自己10年来在东城的创业故事。他是清华理工男,原本在一家地产公司做高管,后来发现了东城区闲置文化资产再利用的潜力,才开始创业。从最早的东宫影剧院改造,到后来的方家胡同小学国学分校旧址改造,再到北京胶印厂和北京童装厂部分厂房的改造,77文创的创业之路,一直与中关村东城园提出的“腾笼换鸟”思路紧密相关。

“东城园自2007年提出‘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思路,对散落在城市肌理与建筑形态间的旧厂房、院落进行小规模、渐进式改造,目前共建成嘉诚印象、东雍创业谷等21处胡同创意工厂,在其中植入了东方梦幻、祖龙娱乐、妙计旅行、KEEP、盛世骄阳等一批高附加值、有特色、成长性好的文化科技融合企业。”东城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韩树凡介绍。如今,这种模式还复制输出到了天津。

伴随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这些文创园内聚集的公司越来越多。“10年前,这附近的写字楼只有歌华大厦。大厦还没装修好,歌华创意产业中心和雍和园管委会就搬进来办公。那时候,大家还不是很清楚创意产业是什么。”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昱东回忆,那时候大家还专门办论坛邀请英国创意产业的专家来给北京支招。可仅仅10年,东城园的核心地带——青龙胡同周边的2.4万平方米区域内,已经是文创公司林立。

来自中关村东城园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园区共有规模以上文创企业159家,比上一年同期净增14家。这些企业中,以研发游戏软件为主的科技文化融合企业的业务增长迅速,上半年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1%,新兴互联网企业也非常活跃。(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