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超弹材料3D打印骨骼 个人化骨移植有望

2016-09-30 08:4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学家用超弹材料3D打印骨骼 个人化骨移植有望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月2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科学家日前将一种高弹性生物材料3D打印成人工骨骼,成功刺激动物损伤脊椎和头颅生成新骨头,修复了伤处。这项技术可望于5年内进行人体试验,个人化骨移植指日可待。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团队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发表生物材料“超弹性骨骼”(Hyper-Elastic Bone, HB)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超弹性骨骼”大部分是以陶瓷制成,内含牙齿和骨骼内可发现的矿物质以及聚合物。和一般昂贵、太脆弱难以塑型、又担心排斥的骨移植不同,“超弹性骨骼”价格低廉,可打印出许多形状,并依照需求切割、摺叠、接合,弹性好且强韧,在手术室也能简单快速地使用。

研究团队将“超弹性骨骼”移植到老鼠受伤的脊椎,发现“超弹性骨骼”快速和周边细胞组织融合,再生骨骼,从而促进老鼠脊椎融合,这一成果让人相当赞叹。

随后,该团队打印出更大片的骨骼,修复一只猕猴的头盖骨破洞。4周后,猕猴伤口复原,未出现感染或副作用迹象,也明显看得到新骨骼生长。

研究人员希望日后能在脊椎、牙齿、重建和骨癌手术时使用这种人工骨骼,替病患提供量身订做的骨骼移植。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作者:赵怡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