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行警惕电信诈骗陷阱!百度安全提醒用户规避风险

2016-09-30 09:42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一出行警惕电信诈骗陷阱!百度安全提醒用户规避风险

十一黄金周又到,是不是已经无心工作,只想给祖国母亲庆生了?对于打算十一期间出游的市民来说,想必早已规划完毕行程,只待踏上愉快的假期之旅。然而,每逢节假日总有众多诈骗陷阱出现,其结果轻则市民信息被盗,重则损失金钱。因此,为了帮助市民预防和减轻旅途中被骗几率,百度安全专家针对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进行解析,提醒出游市民注意防范,减少个人隐私泄露及财产损失风险。

骗局一:“出售特价机票”骗票款

国庆假期也是仅次于春运的出行高峰期,市民多数提前预订机票做好出行准备。骗子往往会看准时机,以“特价”作为诱饵,向手机用户大肆推送“出售特价机票”的短信消息,一旦乘客上当与之取得联系,便又以特价机票为内部员工专享,旁人无法购买为由,诱骗乘客转钱到私人账户,得以骗取万元票款。更有甚者还假冒航空公司和正规旅行团向乘客出售假机票,令乘客遭受经济和心理的双重伤害。

骗局二:“晚点、改签、航班取消”索钱财

十一出游有危险?快看百度手机卫士“拒骗”宝典

即便是通过正规渠道买到机票也不意味着就远离了被骗的风险。“尊敬的XX旅客您好!很抱歉的通知您预订的2016年10月1日万州-上海浦东FM9462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已取消,请及时联系航班改签退票专线010-5385317(注:改签成功后由民航赔付延误险补偿300元整)”。不法分子利用乘客购买完机票到登机前的这段时间空隙,从游客慌张而又想多退钱的心理出发,向游客发送“航班晚点、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改签或退签”等虚假信息,并诱导用户拨打短信中400等来历不明的电话,要求其转账至个人账户进行收款,一旦骗得票款便失去联络。

骗局三:“代购景点门票”盗信息

每逢“十一”这种度假黄金周,各大景区无不人满为患,游客每到一处都备受排队买门票的烦恼。于是,不法分子通常会活跃在各大景区收集游客手机信息,然后向其发送“代购景点门票”短信,并附带钓鱼网址,往往游客禁不住“帮代购门票”“免费领赠品”等条件的诱惑,一旦用户点击链接,骗子就可以轻松控制用户手机,盗取银行账号密码、支付短信等隐私信息,从而盗取钱款。

骗局四:“家属出事住院”诈取手术费

“是XX家属吗?你爸爸出门买菜时晕倒在街上,现在我送他到某医院,要付手术费,你赶紧往XX账号打钱。”这是一类针对出游在外家属的电信诈骗,诈骗分子事先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游客信息,然后冒充医务人员,借游客在外地的情况,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谎称家人在患脑溢血等重病,甚至遭遇车祸,哄骗游客将所谓“手术费”“医疗费”汇入指定账号,少则几千、多则十余万元。

骗局五:“自驾交通违法”骗罚款

十一出游有危险?快看百度手机卫士“拒骗”宝典

十一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也不在少数,然而,出门在外因路况不熟吃罚单是常有的事,不少骗子正是盯上了这一点,先以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向车主发送“违章驾驶罚款通知”,再以方便车主为由,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将“罚款”汇入“交警专用账户”,一步步设计引游客掉入陷阱、骗取钱财。

随着移动互联网渗入人们生活,五花八门的电信诈骗愈发猖獗,尤其是每逢“十一”这种出游旺季,移动安全威胁更是集中爆发,令不少用户在谨慎提防的同时依然深受其害。对此,百度安全专家建议,用户可使用百度手机卫士等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拦截诈骗短信,有效避免损失。同时,诈骗短信外,骚扰电话也时不时地打扰着我们期待中的完美假期。据悉,自iOS 10新系统全面推送后,百度手机卫士已在第一时间与苹果达成技术合作。其不仅首次实现对iPhone智能手机垃圾来电的精准识别,使iOS用户诟病已久的骚扰及诈骗电话得以有效拦截,更针对iPhone用户提供来电识别服务,让用户根据来电所带的“诈骗、骚扰、理财或推销”等标签,快速识破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最大限度的帮助用户“度绝”骚扰。

十一出游有危险?快看百度手机卫士“拒骗”宝典

(百度手机卫士iOS 10骚扰拦截功能界面)

假期难得,不该被居心叵测的诈骗分子所破坏。百度安全专家建议,这个十一,下载并使用百度手机卫士等专业的手机安全软件,远离电信诈骗,安心享受美好假期。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