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在线上线三周年 注册用户突破500万

2016-10-11 10:0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堂在线上线三周年 注册用户突破500万

10月10日上午,2016年中国慕课行业研究白皮书发布会暨学堂在线三周年分享会在清华大学举行。而就在上线三周年前夕的国庆节期间,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突破500万,选课人次超过690万。一个多月时间,新增用户100万,再次刷新了行业纪录。

在学堂在线三周年分享会致辞中,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指出,在今天这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知识传授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教育蓬勃兴起,知名大学纷纷发力在线教育。在发展在线教育过程中,要始终围绕培养人的根本目的,不断促进教育创新。

作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成果和应用平台,学堂在线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成绩斐然。500万注册用户数是什么概念?聂风华打了个比方。他说,清华大学每年招3400人左右的本科生,四年累计起来,一共是一万四在校园的学生,500万是清华校园本科生的300倍,相当于学堂在线上有350个清华校园这样的一个容量。可以说,在线教育织了一张教育公平的大网,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MOOC学分、证书和学位的社会认可度问题,聂风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凡事都有一个发展过程,随着MOOC价值的不断完善,它的社会认可度也会慢慢提高。其实早在2012年,一名蒙古国的高中生在选修edX的《电路与电子》课程中,因表现优异,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这个案例是对MOOC的一个很大的认可。他相信,随着学习型社会的到来,MOOC及其学员的努力会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

聂风华还从历史与现状、理想与困境、机遇与诞生、未来与路线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模式创新对教育变革的推进。他对比了传统私塾小批量的个性化教育与现代学校规模化的标准化教育,指出了两种模式的优缺点。小批量的个性化教育让人满意,但效率低、覆盖面小、成本高;规模化的标准化教育效率高、覆盖面广、成本低,然而却引来不满。怎么办?聂风华主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而MOOC的出现,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并且提供了一种可能,一方面给那些渴求知识、善于学习的人提供其所需的资源,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新的形式让原本不太愿意学习的人爱上学习。

对于未来的教育,聂风华进行了畅想。他说,未来一定是规模化的个性化教育,不是流水线式的,大家针对自己的需求和兴趣而学习,想学什么学什么,不一定是成体系的学习。而学堂在线也将把自己努力打造成为以就业为导向、线上与线下结合、全球校区的终身学习与发展平台。

聂风华还首次透露了学堂在线的三个"三年计划",即2014-2016年,初步树立品牌,完成布局;2017-2019年,凝结产品,规范模式;2020-2022年,全球扩张,全面引领。他还用"谋大局""烹小鲜""成大道"三个形象地概括了这个三个"三年计划"。他强调,教育是一份良心事业,学堂在线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要做就要做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的于歆杰、肖星、张国刚、郑莉四位MOOC老师以及清华大学的胡会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王力实分别结合自己的MOOC教学实际和学习经历,分享了他们的心得和体会。而对于MOOC对传统教学或学习方式带来的改变,他们都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表示欢迎。同时,他们希望学堂在线未来能够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努力挖掘优质教育资源,让教育的价值充分体现。

分享会最后,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慧辰资讯共同发布了《2016年中国慕课行业研究白皮书》。白皮书从什么是慕课、慕课行业发展现状、慕课用户行为洞察、慕课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慕课的相关情况。作为中国慕课行业的第一本白皮书,这本书的发布将是中国慕课史的一个里程碑,对中国慕课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edX、西班牙电信、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等相关机构的合作伙伴也出席了本次分享会。此外,来自全球各地的合伙伙伴及学员也为学堂在线上线三周年送上了祝福。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