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北京会场硬科技创新成果夺目

2016-10-13 08:47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60722008-5

环境监测无人机。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全球首创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全球首次实现人脸识别算法超越人眼识别准确率、国内首个能植入手机的微型量子点光谱仪……这些精彩夺目的硬科技创新成果,在昨天开幕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上同时亮相。

本届“双创周”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主题,设立深圳、北京主会场,并在多地设立分会场。在北京会场的设置方面,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作为主会场将进行7000平方米的双创项目展览展示。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分会场,本身就是北京亦庄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创新环境的最新成果。在不久之前,这里还是北人集团印刷机制造厂的厂房,如今它已蜕变成一座总面积8万平米、拥有完善生态设施的现代化科技会展中心。

此外,北京会场将以海淀、亦庄为主举办多场活动,西城、朝阳、丰台、顺义、昌平等区也将开展双创体验活动。此次活动持续至10月18日。

>>海淀会场

纯无人驾驶车引观者驻足

此次海淀会场将展出195个项目,包括新产品75个、新技术64个、新模式24个、新业态32个。其中有135个项目是在近5年内成立的,占比70%。这些新技术、新成果,涉及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前沿技术和产业领域,在主题展上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在创新创业新生态板块,由芯视界公司研发的微型量子点光谱仪成了展区的“明星”。

在以前,光谱仪作为分析仪器,通常体积过大,难以移动。芯视界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光谱仪专业分析仪器的体积缩小到可植入手机,且保持了高性能,为人类开启了认识世界的“第三只眼”。

驭势科技经过数月开发的无人驾驶多功能电动车已进入测试阶段。这辆国内首个具备商业化能力的纯无人驾驶车也现身展区,引来参观者驻足。

而在室内展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顶着的64线激光雷达,是目前最先进的雷达之一。

>>亦庄会场

智能配药器提醒老人吃药

此次亦庄会场将承办包括开幕式、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等多项主场活动。“双创周”结束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还将成为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永久会址,向全世界智能制造领域的科学家、研究院所及领军企业敞开怀抱。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参赛选手、金融机构和创新创业企业家共计2000人参加了开幕式。

现场还启动了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和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十位iCAN创业大赛参赛大学生各穿一种颜色的T恤,分别代表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十个领域的创业。其中,穿红色T恤的创客来自青少组,68支青少创业团队将和大学生们同场竞技。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哈尔滨剑桥学院的大学生们带来了一款自动切菜机,既可在家手动按钮控制,也可通过WiFi远程控制。来自郑州大学的学生则带来了智能一键式取药配药器。只要把药放进去,设定好,机器就会按时将药“配送”到取药盒内,并提醒老人吃药。

“本次亦庄‘双创周’聚焦国际化、京津冀和产业双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李宏介绍,亦庄在本次“双创周”设立了美国、欧洲分会场,通过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与国外分会场“实时连接”,中外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能“面对面”、零距离零时差交流。

“双创周”期间,亦庄将分别与河北、天津的政府、园区以及创新创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三地共同参与的项目路演活动;产业双创方面,亦庄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等主导产业,开展一系列路演、大赛等各类活动。除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外,亦庄还在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以及区内12家产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设置了13个分会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郝少颖贾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