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新路演大会聚焦人工智能 海外创业者青睐中国沃土

2016-10-17 08: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外创业者青睐中国沃土

一款聪明的办公桌椅,能够识别不同使用者的习惯,适应用户进行站姿和坐姿的切换,要想临时调整,只要对它说句话就行;通过一台虚拟现实设备,远在医疗不发达地区的大夫能很快学会实施最精密的外科手术。

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周末启动了Demo the World全球创新路演,来自全球7个国家的人工智能项目让观众们脑洞大开。作为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6“环球顶级赛事”板块的明星活动,这场国际路演不仅是全球创新者们展示交流的舞台,更成为优秀项目融入中国创业沃土的窗口。

无人驾驶项目寻中国伙伴

说起无人驾驶,很多人脑海中想到的,可能是一台跑车在高速上飞奔,但是驾驶座上并没有人的场景。而来自美国的创业项目5D Robotics不仅能实现这种情形,还能让仓库中的铲车也实现无人操作。

“我们的软件可以和传感器结合,通过发射无线电秒冲信号、分析反射信号,对周围路况进行智能分析,从而自动规避障碍物。”演讲者的这番话,一开始并没让人觉得有多惊奇,可他随后抛出的一个数字,却引起了现场评委的注意——相比竞争对手,这个团队所研发的传感器在雨雪天气等恶劣环境下具有高度稳定性,控制精度可达两厘米。

想远程操作无人驾驶,得有足够稳定的信号。这个团队另一项核心技术,是在解决方案中布置了超宽带环境,传输速度是蓝牙的159倍,是Wi-Fi标准的18.5倍。

更让人感兴趣的是创始人的背景,David Bruemmer曾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顾问,美国爱达荷国家工程和环境实验室首席研究员。

“我们当前的收入已经达到了三四百万美元,主要来自仓储类无人铲车和无人机的应用。现在,我们希望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来加速业务的发展。”David说。

VR技术不仅仅用于娱乐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技术(AR),不会仅停留于开发游戏娱乐大众上,还能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来自英国的一项技术,将VR、AR技术与外科手术合二为一,让很多医生、医学院的学生能远程学习超级精密的高难度手术,缩短不同区域医疗水平之间的差距,让很多缺少案例、教育水平不高的地区,也能通过低廉的成本培养出更好的外科医生。

团队展示时,现场PPT播放了一组看着有些血腥的镜头——柳叶刀正在划开黄油色的脂肪,随后跳出来的不是血液,而是显示五脏六腑的模型。通过特殊的眼镜,学生可以从这一步开始学习这台手术的关键要点,查看病变点。

这项创新,今年刚刚开始落地。通过与英国皇家伦敦医院合作,这项技术帮助一位外科医生向全世界直播了由自己操刀的癌症手术。

“通过身临其境的医疗视频,以及未来计划打造的虚拟现实手术室,这个项目正在提供一种低成本的、可复制的、沉浸式的医疗教学方式。”演讲者说,这将变革外科手术的教学和训练方法,将缓解全球外科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海外创业团队中国生根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副主任黄英表示,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者的乐园,海淀努力提供跨境、跨界、跨文化交流的土壤。希望本次参加活动的海外团队,感受到一个开放、热情、自信的海淀,还能找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创业沃土。

据了解,赛事的最终获奖者将拿到创业大街提供的丰厚奖金和6个月落地孵化服务,最佳团队项目也将获得创业大街提供的6个月落地孵化服务。

这样的落地孵化对创业者至关重要。在去年的活动中,澳大利亚创业项目——电子墨水键盘Sonder,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5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创新集市”展示中得到了大量关注,并实现了在中国的销售,如今还进入了富士康的孵化器。

也是在去年的大赛上,脱颖而出的韩国项目——真人在线互助翻译平台Flitto,目前已在中关村注册公司,并于2016年完成了900万美元B轮融资。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全球创新一体化加速,中关村正在成为全球创新生态中最具影响力的枢纽之一,对全球创业者的吸引力日益从市场扩展到人才、技术、研发、资金等多个维度。

记者  耿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