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加剧 IBM转型之路依然艰难

2016-10-19 08:37 中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蓝色巨人”IBM公司18日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IBM第三季度营收为192.26亿美元,同比下降0.3%;净利润为28.53亿美元,同比下滑3.3%。财报公布后,IBM纽约交易所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下跌3.5%至149.31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IBM传统硬件业务趋于衰落,而新技术业务虽成绩明显,但鉴于未来的不确定性,IBM的转型之路依然艰难。

新技术领域竞争加剧

在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之际,一些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新科技业务,导致了新兴业务领域竞争也异常激烈。IBM在云计算、数据分析和安全等业务方面已经有所起色,并且积极布局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云计算依旧是IBM在短期内赖以保持业务增长的核心所在。目前,虽然其在云服务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0%,但公司这一板块的市值达到108亿美元,约占公司2015年营业总额的13%。其中,公司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混合云服务中。由于该服务融合了个人服务器,因此IBM可以继续为客户提供“中间件”等支持,行业优势明显。

但是在云业务领域,IBM面对的竞争对手既有亚马逊、微软、谷歌等新兴科技公司,又有惠普、戴尔等传统巨头。甲骨文和思爱普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曾花费数十亿美元收购云计算供应商。

有分析师认为,IBM在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中也处于领先地位。IBM的沃森(Watson)项目就是该技术在公众眼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但是在这一领域,IBM仍然面临着和亚马逊、微软及谷歌的激烈争夺。

英特尔稍早前表示,将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专用芯片,计划明年推出新型号的处理器。本月初,英特尔收购了专注于深度学习芯片和软件的创业公司Nervana Systems。此外,谷歌收购英国深度学习公司Deepmind,脸书成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微软推出智能机器人等,都不断加剧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竞争。

IBM转型路漫漫

第三季度,IBM涵盖了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分析业务的“战略要务”板块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营收达到80亿美元,同比增长16%。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包括基础设施服务、技术支持服务和一体化软件业务)营收为87.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5.4亿美元增长2.4%。

分析人士认为,IBM积极推动公司向云服务等新科技领域的发展战略正在初显成效。但是,尽管IBM坚定不移“押注”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业务,但从其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该公司新技术板块的崛起速度或许还是赶不上传统业务的衰落速度,IBM作为传统科技巨头面对的转型挑战仍很艰巨。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IBM营收额连续下跌了18个季度,IBM股价已从其2013年3月的顶峰下滑30%。第三季度,IBM的系统部门(包括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软件业务)营收为15.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73亿美元下降了21%。

在IBM近几年的转型期间,该公司在云基础设施及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拖累了公司营收。IBM首席财务官Schroeter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不得不对公司的盈收下降作出解释:“我们在云服务及认知解决方案上投入的资本相当庞大,而且我们还要继续这样做。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IBM超过3个季度的利润率。”这意味着IBM新科技业务的增长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之高,这也使得其市场风险性和未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走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