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人参与北京“双创周”主题展

2016-10-19 13: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万人参与“双创周”主题展

昨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落下帷幕。10月12日到18日的双创周活动期间,北京会场共组织主题展示、会议论坛、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80余场,其中参观和参加双创周主题展示的人数近两万人。此外,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枢纽服务平台及各联网窗口平台在双创周期间共举办了105场活动,吸引了超过3500家企业、1万余人次参加。“双创”热潮深涌,中关村正呈现无数创业者再创业、创新者再创新,科技创新成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发动机”的蓬勃生态。

新科技“亲密”融入传统产业

除了改造人们吃喝玩乐、通讯社交、金融支付,你或许不曾设想,互联网科技会让无数农户赚钱的路子天翻地覆。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的双创周主题展上,学油画的“文艺青年”孟炳淋借助科技造福村民的创业项目让不少市民印象深刻。艺术专业毕业后,孟炳淋选择扎根大山,在密云区学艺厂村当一名村干部。村里板栗、核桃、蜂蜜、柴鸡蛋等土特产销路单一、卖价低廉。看到政府鼓励创业,他借债在网上开了一家特色山货店,同时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不到一年,他已帮助村民外销了超过6万元的山货。2015年初成立北京不老尚品农业科技公司,目前业务覆盖区域2个乡镇、10个行政村庄,累计销售200余万元,帮助区域30余户村民人均增收上万元。

对于自家究竟有多少头猪、每头母猪是否处于怀崽状态等各种信息,养猪场主心里大多只有一笔糊涂账——对养殖户来说,类似的难题还有不少。面对这些“痛点”,几位大北农高管创业,成立了农信互联公司。他们建立了“猪联网”,让全国上万家养猪场的数据不再“糊涂”。通过各家企业详尽的养殖大数据,“猪联网”还能帮助养猪场主们通过养殖数据成功贷款融资,而这在过去根本不可能实现。在一个与股票交易市场的屏幕颇为相似的屏幕上,你甚至能实时看到全国数千家养猪场的交易数据,形成了一个颇为活跃的“猪交所”。

除了让农业、养殖业大变样,高新技术也给生产制造业插上了智能“翅膀”。以首钢集团的内部创业项目为例,依托首钢集团的资源平台优势,首钢城运研发出全国首创公交智能立体车库、双圈型智能圆形塔库等立体车库,大大提升了停车场的智能化程度及利用效率。

“随着全国双创热潮的持续深入,北京的科技创新正带动双创向产业纵深发展,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实力引来国际巨头

令无数“果粉”追捧的苹果手机,今后或许将有某项颠覆性的技术出自中关村了。日前,苹果公司中国研发总部宣布落户中关村朝阳园。

今年8月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访华时表示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在中国设立亚太地区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研发中心,同时也会积极参与中国的“互联网+”行动和中国智能制造。随后,包括深圳、上海、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纷纷向其抛出橄榄枝,争取吸引其研发中心落户。

另外一家全球顶尖科技企业英特尔日前也在中关村揭幕了其在全球创新格局的重要节点——“中关村创业大街-英特尔开放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将为创客提供实验设备、展示平台,以及为优秀项目孵化加速。

作为中国科教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方,中关村一直是跨国科技巨头青睐的热土,在苹果落户前,微软、谷歌、IBM、英特尔、三星、西门子、摩托罗拉、Oracle、Uber等纷纷在中关村成立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ARM、Plug&Play、Trendlines等跨国企业和国际顶尖孵化器也相继在中关村设立孵化器,陆续与中关村开展合作。

“借力中国创新能力的提升,国际巨头纷纷将北京锁定为新一轮技术变革与增长的战略研发储备基地。”一位创投领域资深从业者说。

“连续创业”成中关村新潮

几天前,创业者毛大庆和创业伙伴们的优享创智(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享际)宣布完成超4亿元A轮融资。在2015年放弃万科高薪投身创业一年多后,这笔融资将用于毛大庆和团队的另一个创业项目。

在中关村开放、循环的创新创业生态中,创业已经成为一种基本的生存状态。在这里,创业者再创业、创新者再创新的二次创业、多次创业风起云涌。“创业者-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创业者”的良性循环,是多次创业频频出现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中关村披露天使投资金额23.41亿元,占全国的45.1%,居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不为就业而创业、不只为钱创业,是这些创业者的普遍特点。在此前公布的一份2015中关村创业报告中显示,关于创业原因的多项选择中,七成人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创业,因“就业困难”而选择创业的创业者比例逐年下降,将其纳入自己创业原因的人仅占7.2%,2014年该数据相比前一年统计时的13.1%降了近6个百分点。草根创业兴起的同时,大批企业高管创业、精英创业也成为中关村创业生态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