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双创推科普 6大顶级赛事亮相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6-10-24 12: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闫冬) 日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启幕,作为大会的重头戏,无人驾驶挑战赛、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机器人明星挑战赛、RoboCup挑战赛以及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6大世界顶级机器人赛事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

专题: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据悉,6大机器人大赛聚焦创业创新与青少年科普。在无人驾驶挑战赛上,除了乐视、北汽等智能车企业及中山大学进行的锥形标挑战赛、超车换车道、自动泊车等比赛项目外,还通过智能车展示、讲解、互动等形式普及智能车知识,让观众近距离体验自主驾驶的魅力。这也是全球首次将科研院所与企业放在同场竞技,是促进产学对接、技术交流的创新之举。

作为青少年广泛参与的赛事,大赛的科普作用更加凸显。RoboCup挑战赛及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上,中外青少年选手齐聚一堂,控制机器人进行足球比赛、家庭场景服务比赛、场地搭建、模拟勘测等,吸引了大批家长和孩子的驻足观看。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徐晓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培养青少年兴趣,发掘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创新驱动、科技兴国战略的引导下,考试分数不再作为考核青少年能力的唯一途径,各种兴趣培训班开始成为承载青少年梦想的舞台。随着机器人的兴起和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孩子们加入到机器人的创新世界。通过机器人设计、组装、系统控制,在不断拆装、摸索的游戏过程中,不但锻炼了青少年实际动手能力,还激发了青少年创新创意思维,所以青少年都特别愿意参加机器人活动和比赛。

官方数据显示,6大赛事共吸引来自15多个国家和地区634余支参赛团队、2300多位参赛选手参加,青少年选手成为本届机器人大赛的创新主力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在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青少年承载国家民族之希望,将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通过充满乐趣又富有挑战的机器人大赛,搭建与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扩大青少年眼界与见识,提升青少年创新能力,将为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为中国机器人事业的腾飞插上圆梦的翅膀。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