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发射引热潮 盘点全世界著名航天基地

2016-10-25 07:5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神舟十一号飞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李刚 摄

10月17日早晨7时30分,神舟十一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人类自古就向往太空,神舟十一号飞船进一步引发了国人对航天探索的热潮,让普通人眼中神秘的航天基地也受到关注。其实,国内的酒泉、西昌、文昌等航天发射基地已经部分对外开放,而像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休斯顿太空中心、法属圭亚那的圭亚那太空中心更是一直受到游客的青睐。本期,我们就趁着神舟十一发射成功的热潮,盘点这些世界著名航天基地。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美丽的飞天之都

因为“古代飞天在敦煌、现代飞天在酒泉”这句谚语,甘肃酒泉市有着飞天之都的美誉。现代飞天指的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 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在世界的23个发射场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能够发射载人航天器,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游览看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在戈壁沙漠的绿洲上,西依山,东临河,创建以来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创造过骄人的八个第一,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历史缩影。目前对游客开放的景点较多,外来车辆会把游客送到参观接待中心,然后才能正式进入参观。主要有六个景点:问天阁、历史展览馆、载人发射场、“东方红”卫星发射场、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和东风水库。

问天阁是指挥中心所在地,指挥大厅就在这里,也是航天员出征的地方,也是载人航天精神的发祥地之一,穿好航天服的航天英雄会在这里与人们挥手作别。不过在有重大发射任务的时间点,这里是关闭不开放参观的。基地历史展览馆里展出了我国航天历史上的重要瞬间纪念;载人发射塔是百米高庞然大物,航天员们都是从这里被送入太空。

Tips

交通:广州经西安或兰州等地飞往酒泉嘉峪关机场,乘坐从酒泉对开的班车前往东风航天城,航天城里景点分散,没有景区车或班车。

住宿:金塔县、东风镇上住宿吃饭都很方便。

美食:酒泉有 “清汤牛肉面”、汤浓面滑的“手工臊子面”、入口即化的“泡油糕”、外酥内香的“油酥饼”、油黄香辣、滑润可口的“清真酿皮子”、“凉粉”等美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