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成趋势,网易有钱重塑“记账、理财”

2016-10-25 13:1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将科技与金融深入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当下金融创新领域的热点和焦点。

一直以来,中国的金融市场都是错位的。一方面,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消费升级,个人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高,而对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来说,虽然手中存有大量资金,但由于征信体系不发达、风控成本高等问题,很难灵活地满足个人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

2014年开始,陆续有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开始填补这块空白。手握“技术”王牌,金融科技企业迅速崛起。根据最新的VisualCApitalist报告数据,全球目前已经产生27家金融科技独角兽,中国的8家金融科技独角兽融资共94亿美元,总估值达964亿美元,可见中国金融科技在全球的地位。

中国的金融到了跨界融合、规范发展、转型升级的时候,以渠道对接金融产品的1.0阶段正逐渐成为过去式,互联网金融正在进入以”科技金融”为主导的2.0时代。

对于金融科技,维基百科上的定义是:用科技提高金融行业的效率,降低成本的商业模式。金融科技是一种商业模式,而科技,则是实现这种模式的关键。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中,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网易金融等巨头相继将自己定义为“金融科技”公司,在大数据、智能金融方面进行布局。

比如网易金融,就明确提出了“国内首家专注于2亿新中产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定位,并开始在智能金融与大数据领域频频发力。

网易有钱便是网易旗下首先推出的一款个人资产管理产品。并从记账理财这个入口切入。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的快速成长重塑了人们的支付方式,手机记账成为不少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之一。“互联网+记账理财”也逐步成为了流量导入,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下一个“风口”。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行业研究报告》分析,生活理财移动APP月均覆盖人数2036.7万人,日均覆盖人数430万人,并且人均单日使用次数达到2.7次。其中,男性用户占比达到63.5%,女性占比达到36.5%;已婚有小孩的男性用户占比达到66.5%,女性用户占比达到33.5%。

从单身男女到已婚青年,记账APP覆盖用户广泛,市场潜力巨大。

通过网易有钱的用户数据显示,25 - 35 岁的用户平均每两天会记一次账,并且日均启动次数正在快速上升。而网易有钱主打的自动记账功能,支持一键同步银行卡和信用卡网银、支付宝、微信钱包、股票、基金等账户,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用户的使用频率,完成了更多的数据积累。

作为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的重要入口之一,网易有钱记录的数据真实详细地反映了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能力。在此基础上,网易有钱从“账单管理”拓展到“金融理财”。这其中的逻辑不仅仅是为了持续的用户沉淀。通过记账带来的数据积累,网易有钱已经掌握了用户的大部分消费数据,可以由此判断用户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与能力,生成用户画像,网易有钱能够以此为这些价值用户提供非标的个性化理财产品。

商业永远是回到本质,提升效率。而提升效率的目的,永远都是为了让生活更好。抛开概念和理想,让大部分银行覆盖不到的人群得到得更多,过得更好,科技金融或许会是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