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智造大街上的黑科技:“第三只眼”量子点光谱芯片

2016-10-26 14: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26日讯 据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消息,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活动闭幕,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题下,中关村展示中心汇集了近200个最新创新成果和优质双创项目,在众多的展示项目中,有5个项目格外引入瞩目,它们有来自高端芯片领域的,也有民用级别的无人驾驶等等,不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来自“中关村智造大街”。接下来将引导大家走进智造大街,看看大街上的黑科技。

黑科技——人类认识世界的“第三只眼”量子点光谱芯片。该项目由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鲍捷研发,利用胶体量子点纳米材料研制出的光谱仪芯片,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将光谱仪专业分析仪器的体积和造价均缩小近千倍,并仍然保持专业仪器的高性能,实现了光谱分析仪器的传感器化。

在展览中,该产品有一个小的应用,吸引了不少观众。展台上摆着五种呈粉末状茶叶,用人眼很难分辨,而微型量子点光谱仪不仅能依次分辨普洱、碧螺春、龙井、毛尖、红茶五个种类,还能知道茶叶是否变质,喝起来是否有碍健康。并且,通过在手机、无人机等智能终端搭载量子点光谱仪,可实现在疾病健康检测、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质量监测、工农业产品质量分析、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充当人类的“第三只眼”,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