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圈烧钱模式难逃行业阴云 或成下一个“跑路”对象

2016-10-26 15:40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游圈烧钱模式难逃行业阴云 或成下一个“跑路”对象

2015年,e路同行平台因遭遇合同欺诈而倒闭;今年9月,优客旅游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自10月17日开始,天天旅交会深陷“上亿元欠款跑路”迷局……旅游B2B企业倒闭潮越演越烈。处在复杂微妙关键时刻的旅游B2B行业,谁将是潮退之后又一个“裸泳者”?

在包括匹匹扣旅游圈、八爪鱼、驰誉等在内的明星旅游B2B平台中,众多猜测声音指向了匹匹扣旅游圈,虽然天天旅交会“崩盘”传闻后,匹匹扣旅游圈很快发声,为合作商家打气壮胆、力证自身安全。

旅游圈烧钱模式难逃行业阴云 或成下一个“跑路”对象

旅游圈烧钱模式难逃行业阴云 或成下一个“跑路”对象

然而,就像天天旅交会“跑路”传闻爆发前“有业内人士称,接到天津旅游品质保障协会的通知,天天旅交会平台付款账期出现问题,供应商收款存在严重隐患”,匹匹扣旅游圈头顶也被“资金链吃紧”的阴云笼罩着。几个月前,就有从业者在多个旅游行业微信群爆料称,匹匹扣旅游圈因资金链吃紧延长、拖欠供应商账期,由于涉及面广,已经在上海旅游局备案。

笼罩在匹匹扣旅游圈头顶的乌云,将会随着天天旅交会“跑路”传闻带来的负面影响发酵变大。

“匹匹扣旅游圈和天天旅交会业务模式相同,不过,前者规模更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后果将不可设想。”有业内人士表示。

在行业红利和资本的助推下,旅游B2B同业平台创业风起云涌,竞争激烈。一方面,旅游B2B同业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交易效率,为供应商和众多分散的中小旅行社搭建了一条高速信息通道;另一方面,资本热捧的旅游B2B同业平台间的竞争也变得白热化,有的B2B平台通过立减、返券、积分、返服务费、红包等多种形式吸引零售商进驻。目前B2B企业5%的补贴基本成为常态,7%-8%的补贴也屡见不鲜。深陷“跑路”传闻的天天旅交会、被曝“资金链吃紧”的匹匹扣旅游圈等,都是B2B平台补贴大战的领头者。

对于旅游B2B平台而言,靠投资方和供应商压款投入了大量资金的“烧钱”补贴大战,已经让他们陷入身不由已的“不补贴就死”漩涡。零售商(分销商)们天性逐利,可以游走在各大B2B平台,谁补贴高就去哪个平台。一旦取消补贴,零售商便不再进驻该平台,用户的黏合度瞬间失效。于是,为推高成交量、期望以通过补贴获得规模圈得更多融资的旅游B2B平台,不得不持续烧钱。

补贴的资金从何而来?对于盈利模式缺乏的旅游B2B行业而言,在资本市场资金不能正常到位的情况下,就需要用供应商账款来补贴资金空缺。窟窿随着时间的增长变大,在融资不到位的情况下悲剧就会发生。此外,部分平台会依靠旅游行业较高的资金沉淀涉足金融,也加剧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由于天天旅交会跑路涉及金额较大,有供应商透露,将暂停在B2B平台交易行为。显然,供应商对该类依靠烧钱、补贴“揽客”的旅游B2B平台嫌隙已生,更多供应商认清了类似平台“烧钱、没有大资本看好、没有优质资源,就是空手套白狼”的本质。考虑和B2B合作的供应商,在本次B2B跑路事件后,选择平台时也会有更高标准,比如是否有大资本支持、是否有大型知名旅行社做背书、是否有优质资源等。此外,账期、补贴额度、知名度、效率等也被纳入考量范围。

在账期方面屡屡被曝“资金链吃紧”的匹匹扣旅游圈,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据了解,一些北京的供应商压根就没有给匹匹扣旅游圈这样扎根上海的平台太多压款等操作空间。此外,匹匹扣旅游圈虽已经历两轮融资,但身后并无大资本和知名旅行社做背书。目前这家B2B平台还未出现重大的集中的资金断裂问题,不过,仅凭一纸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声明就想让供应商重建信心,恐怕不容乐观。

不仅仅是供应商不愿意给匹匹扣旅游圈平台太多压款等操作空间,很多渠道商也不愿再沾类似以烧钱为主要手段的B2B平台。曾经是匹匹扣旅游圈渠道商的张某就表示,平台交易的稳定性也是他们考虑的因素之一。“昨天听同行说,有一个济州岛15日出发的旅游团,13日平台才告知对方不能成行,这不是在开玩笑吗?”

分析人士表示,供应商和分销商态度的转变,或将对匹匹扣旅游圈等旅游B2B平台产生致命打击:作为交易撮合方,供应商的撒手,在降低平台产品丰富性和竞争力的同时,也意味着平台可占用团款的减少,平台资金流将不再充沛,在融资不到位的情况下,补贴将难以为继,分销商将大量撤离;而分销商的撤离,则让平台的流量故事不再完满,减少了和供应商议价、与资本方谈判的筹码,使得融资更无可能,从而陷入死循环。

在天天旅交会事发前,一份流传出的“旅游圈指挥部”微信聊天截图显示,匹匹扣旅游圈CEO李爱玲在天天旅交会事件前后,要求公司“启动内外部公关应急机制,在媒体对旅游B2B屡屡跑路进行剖析时,逐渐把视角引入行业B2B老大格局明朗”的公关任务布置。

旅游圈烧钱模式难逃行业阴云 或成下一个“跑路”对象

不过,受烧钱类B2B整体在供应商和分销商处失宠影响,再加上新融资迟迟未见消息,匹匹扣旅游圈在资本高烧渐退的旅游B2B市场还能玩转多久呢?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