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北京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

2016-10-28 08: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好北京创新的天时地利人和

日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落下帷幕,大会会址将永久落户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产业无疑是当今科技经济领域最新旋律中最强的脉动之一,“永久落户”意味着北京将在这一脉动中把握先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酝酿勃兴的当下,北京何以能在机器人这样的科技尖端领域跻身全球顶尖?占据“天时”“地利”,并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争得“人和”,就是其中的奥秘。

大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已成为我国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制造业强国建设的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交汇,也成为北京经济转型升级的绝佳契机,此谓之“天时”。

前沿理论与科技制造“两端”在此交融,坐拥“地利”,是北京弄潮于全球科技浪潮中的另一大底气。仅以机器人产业为例,学府林立的北京,拥有清华、北航、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重点科研机构,研发优势显而易见。与前沿理论、尖端研发能力集聚同样重要的是,在应用端,北京也拥有极广阔的空间。全国纯电动汽车“领头羊”北汽新能源、全国液晶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国内最大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安川首钢……无一不是“制造”转身“智造”的典范。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中,作为后起之秀的中国正在多个领域面临“弯道超车”的机遇。将北京作为自己的研发基地和战略储备基地,也成为越来越多海外科技巨头的选择。

在全球发展合力和北京引力“两力”辉映的星光背后,是北京创新创业、稳健耕耘收获的“人和”。黑皮肤的联想集团高管郑和,最近正在积极地将自我职业规划调整为“中国时区”,因为不久前出台的中关村“绿卡直通车”政策,让他从此免受外籍身份工作居留证的繁复困扰。谷歌眼镜核心研发专家赵勇几年前毅然回国并选择在京创业,因为要实现自己的创业梦,北京的环境与吸引力在全国“无出其右”。

用好天时、地利、人和,使勇于创新成为北京的一种品格、一种风尚,我们定能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中更有作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孙奇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