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北京大降温有望入冬 冷成狗的日子如何防寒保暖?

2016-10-28 17: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我在北方的炕头裹着貂,你在南方艳阳里露着腰。”27日的一场雨,拉开了北京大幅降温的序幕。虽然还不至于裹貂,但穿秋裤的时候到啦!

受冷空气影响,北京迎来了今年首个霜冻预警,预计29日00时至08时,北京市平原地区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0℃以下。据专业人士介绍,明天北京或进入气象学上的“冬季”。

在还没有暖气但已经冷到冻骨头的日子里,我们如何防寒保暖呢?

【新闻】北京本周大降温有望入冬

北京市气象台26日6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早晨东南部有轻雾,白天多云转阴,北风二三间四级转东风二级,最高气温15℃;夜间阴天间多云,东风一二级,最低气温9℃。

北京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尽管这次冷空气没有给北京带来明显降温,但是未来几天影响北京的冷空气活跃,势力也明显增强。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27日中午至上半夜,北京将下起小雨,随后大风降温接踵而至,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预计28日,北京夜间最低气温只有2℃,本周末的日最低气温在3-4℃,白天也仅有11-13℃,预计下周初,北京的日最高气温将跌至10℃以下。

未来一周北京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北京天气预报。

李焕安称,连续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就是气象学上进入冬季的日子。根据目前的预报来看,北京有可能在28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而北京常年入冬日期为10月29日,如果这个周末北京符合入冬条件的话,今年入冬时间将与常年相当。

寒冬就要来了,请大家及时调整作息,早睡晚起,适当锻炼,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注意头部、背部和脚部的保暖,预防着凉感冒。

注意保暖 小心“降温病” 

寒潮来袭,气温大幅度“跳水”最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为此,专家建议,有高血压病史、有糖尿病、年龄偏大的市民要注意预防,加强保暖,及时到医院做相关脑血管检查。

气温波动较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概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在低温天气里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也很高。建议曾经发生过脑卒中的病人以及高风险人群这段时间应早晚自测血压,注意防寒保暖,同时生活规律,避免摄入过多高油脂的食物。

此外,天气变冷,会刺激血管壁收缩,心血管疾病特别容易发生、加重或再发。建议老年朋友需格外注意保暖,晨练也不宜过早,外出时佩戴帽子和口罩,同时随身携带药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