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实业“好乘凉”,互联网金融能否撬动苏宁、国美的零售?

2016-10-30 08: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背靠实业“好乘凉”,互联网金融能否撬动苏宁、国美的零售?

苏宁金融和国美金融日前双双亮相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一边是苏宁金融透露4000万元贴息计划,力推消费金融;另一边是国美支付发布,提升线上线下支付体验。同样背靠从电器零售商起家的实业集团,这两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如何撬动母集团零售变革?又如何找到自身的发展路径?

实业集团的互联网金融“新风口”

“变革、创新、生态”,这是国美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杜鹃对国美金融的6字定位,也道出时下不少实业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心声。在零售业普遍受到冲击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实业集团布局互联网金融,希望撬动零售主业,形成拉动未来增长的“新风口”。

“消费升级必须有消费金融支撑,拥有低门槛优势的互联网金融对零售业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介绍,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苏宁拿出4000万元,把分期利息贴给消费者,刺激用户消费。

消费信贷只是互联网金融嵌入零售生态的一小部分。国美金控总裁陈伟表示,随着消费场景不断扩大,金融角色愈发不可或缺。购买产品需要贷款,运送、安装企业可能需要资金周转,产品售后可能需要保险,攒钱购物可能需要理财……

从消费金融到供应链金融,从理财到保险,再到支付结算,围绕着零售生态,苏宁金融和国美金融的服务日渐丰富,逐渐形成闭环。与此同时,较之从京东电商、淘宝电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实业集团旗下金融板块的线上线下融合更为明显。

“线下卖产品的时候嵌入金融服务比较容易。”陈伟说,希望把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高端客户引导到线下实体店购物,同时探索将线下标准化的金融服务搬到线上。

互联网机构背靠大树好乘凉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背靠国美和苏宁两大集团,这两家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充分利用着“荫凉”。

“深挖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特点,而苏宁积攒了26年的零售业数据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黄金老表示。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获客成本高企的背景下,依靠母集团获取客户往往事半功倍。“目前,国美金融的消费金融已经进入600多家门店,希望明年上半年能覆盖全部门店。”陈伟说。

对此,苏宁金融也深有体会,黄金老直言,依靠集团苏宁金融的获客成本只有10元至15元,远低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平均水平。

此外,以集团积累的信誉做后盾,两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更具竞争力。

练好本事好远行

不过,背靠实业集团并非苏宁金融和国美金融一劳永逸的“法宝”,用足集团资源固然重要,但也需放眼未来,未雨绸缪。对此,这两家才起步的机构都有自己的打算。

随着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越发明晰,一路从平安银行“转战”陆金所、又加盟国美金融的陈伟,对新环境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充满期待。“尽管大家都说个人金融领域已经是红海,但目前有征信记录的个人只有3亿,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个人金融风险相对分散,与母集团零售主业契合度高。”

对此黄金老则有不同的看法:“互联网金融关注点多在个人金融,但是随着服务能力的提升,企业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拓展的重点。”

黄金老表示,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金融市场,下一步苏宁金融的业务重点发力供应链融资。“传统银行做供应链金融较早,但效果并不是太好,还暴露了钢贸等领域风险问题。苏宁集团有5万多个仓储和较为完备的物流体系,可以探索通过仓储数据、物流数据及时把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已完成板块架构的苏宁金融和国美金融,需要更多倚仗集团力量发展,待数据、系统、风控经过磨合变得更成熟,建立一个可复制的模式,才更容易脱离集团走出去、走得更稳。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吴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