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之王:钢琴原来是这么诞生的

2016-11-02 10:1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乐器之王:钢琴原来是这么诞生的

现代钢琴自发明至今已近300年了,由于其在音量、音域和音色方面是所有乐器中最为完善的,所以素有“乐器之王”之称。钢琴拥有丰富的表现形式,深受音乐家的垂青,被应用于各种演奏之中。当你漫步街头,或者在家中小憩,一曲悠扬的钢琴曲总能让你的心境变得怡然自得。

克里斯托弗里画像(维基百科)

那么,钢琴究竟是怎样诞生的呢?

人类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当中,发明了形形色色的乐器,多数乐器的发明都被认为是长期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极少会归因于某一个人的发明创造,但是钢琴却是一个例外。

研究者们几乎毫无争议地认定,现代钢琴是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著名制琴匠师巴尔托洛奥?克里斯托弗里(Bartolomeo Cristofori)于1709年(一说1700年)左右所发明的。

古钢琴的内部构造(巴塞罗那音乐博物馆官网)

其实,在克里斯托弗里发明钢琴前的300年里,就已经存在着几种被称作“古钢琴”的乐器了。这几种古钢琴发音原理各不相同,音色效果也有差异。

虽然古钢琴作为键盘乐器,已经颇具将不同的音和曲调同时结合起来的功能,深化了人类的音乐思维,但却有着显著的缺陷:不能通过手指触键来控制乐器的音量强弱。

当时间来到17世纪和18世纪之交,这一难题却在克里斯托弗里面前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