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重构我们的世界》新书发布

2016-11-03 14:18 中国科技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物联网-重构我们的世界》新书隆重发布

2016年10月31日,由人民出版社与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物联网——重构我们的世界》新书首发式在江苏无锡隆重举行,作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的平行活动,作者刘海涛,国际知名出版研究者、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著名经济学家、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等出席发布会。

作者刘海涛带领感知中国团队成员,从1999年与国际同步开展物联网研究,创立了物联网基础理论体系——感知社会论物联网理论以及“共性平台+应用子集”的产业发展体系。感知中国团队代表中国成员国占据的国际标准组织物联网标准工作组(WG7、WG10)主编辑和联合主编辑席位居全球第一,并主导了国际物联网(IoT)架构体系,一路跋涉为我国在国际物联网竞争中赢得话语权。

《物联网——重构我们的世界》是刘海涛继《感知社会论》后的又一著作。本书梳理了国内外物联网技术、标准、应用和产业的现状和趋势。详细介绍了从“感知社会论”理论技术驱动,到“感知中国”应用和产业发展战略提出,再到国际物联网顶层架构等标准主导引领的发展历程。

五年前的2011年,也是这样的秋季,时值无锡物联网博览会首届召开,那时物联网这个新的词汇点燃着产业的星星之火;这是刘海涛先生推出的第一本物联网理论专著《物联网之感知社会论》,而那时刘海涛先生的物联网从1999年开始前期研究已是整整12年。12年物联网的探索也是他生命中第一个物联网年轮,那本书厘清物联网与信息化、互联网、通讯网、智能化的关系,也回答了物联网作为一个新的体系其根本属性是社会属性。

这5年是物联网概念从星星之火到产业渐成燎原之势的5年。也是刘海涛先生率领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及感知集团进入产业化探索的5年。而此书也是刘海涛在物联网进入他第二个生命年轮的心得之作。

“物联网是面向实体世界,以感知互动为目的,以社会化属性为核心,关注实体世界的事件,超越智能化、超越互联网,建立在智能化和互联网基础上的物理与信息深度融合的全新体系。”刘海涛介绍说,物联网是人类社会螺旋发展的再次回归、物联网是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支撑。物联网将开创客观信用体系的金融新模式,开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新空间,开拓中华思维主导世界的新格局,推动中国大国崛起!

本书提出了“物联网思维、物联网×、物联网金融、物联网银行、物联网证券、物联网保险、物联网电商”等物联网理论及实践成果。刘海涛创立了物联网金融新领域,已与数家全国性银行、保险、投资等机构合作推出基于客观信用体系的物联网金融产品;开创性地提出并实践物联网电商与交易,让买家无假货、卖家可融资。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首届国际物联网金融高峰论坛10月31日在中国物联网首航之城——江苏无锡隆重举行,来自政界、金融界、投资界、物联网界、学界、媒体界等300多名领袖人物与代表齐聚一堂,回顾传统金融业发展历史,见证物联网金融实践成果,畅想物联网金融创新未来。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李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