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将推动互联网共治共享

2016-11-03 16:2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将推动互联网共治共享

昨天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透露,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中方将推动互联网共治共享

任贤良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治网主张,突出大会主题,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本届大会将发布大会核心文件成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大会还将促成中外政府、企业、智库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本届大会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大会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

近两年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嘉宾围绕大会的主题交流思想、凝聚共识、贡献创见,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搭建了中国和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任贤良表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活动的空间,面对世界经济复杂的形势和风险挑战,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共同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充分放大和加速互联网带来正面效应,尽可能把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想尽一切办法来缩小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网络大咖专配会外交锋场所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告诉记者,本届大会将在新落成的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中心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中国美院教授王澍先生领衔设计,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上覆有260万片江南小青瓦,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寓意互联网,呈现江南古老建筑与现代网络相融共生的和美场景。

大会的举办地乌镇也精心地“梳洗打扮”了一番。在新推出的景点乌村,田园风光给你别样的乡愁体验;乌镇戏剧节让古老小镇文艺范十足。而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让乌镇这个古镇插上互联网翅膀。

葛慧君还透露,前两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一些互联网大咖们,在江南小镇的小桥流水之间,自发地碰头会面,相约品尝特色小菜、煮酒论道。今年主办方专门推出“乌镇咖荟”,在乌镇的西栅景区和乌村选取一些场所,分别命名为“乌镇辰光”、“摇橹夜话”等,专供各路嘉宾品茶论道、交流观点。

谷歌、脸书随时可进中国大陆

任贤良说,中国互联网发展始终是开放的,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随时可来华开展业务。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始终是秉持开放的政策,对于国外的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不损害中国国家的利益,不侵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我们都欢迎进入中国发展,一起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

任贤良表示,近日美国宣布向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移交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权一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中方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问题,一贯倡导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管理权的移交对国际互联网治理具有积极的意义,将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国际化的进程,有利于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我们也期待移交能够顺利完成。

记者 王东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