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有条“中关村大街” 外形古色古香内里创客云集

2016-11-03 16:39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乌镇有条“中关村大街” 外形古色古香内里创客云集

 “这里环境优,配套全,十分契合我们的需求。”这两天,乌镇子夜路上,在平安创·中科创客学院众创空间里,乌镇壹租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毛治中正忙着接待客户。毛治中说,公司落户众创空间不出一周,已有3个项目入驻。

据了解,平安创·中科创客学院是由平安不动产、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乌镇镇政府联手打造,为创客提供包括创意孵化、创新投资、金融、辅助运营、住宿等全链条的“互联网+”创业服务。“我们与创客是合伙人,希望通过更好的服务,促进共同发展。”中科创客学院院长薛静萍说,创客若遇创业难题,可直接向400多位专家请教,出现资金短缺,还有望取得深创投、力合天使、松禾资本、红杉资本等基金的支持。

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乌镇已孕育6家众创空间。眼下,许多创客慕名而来,来自北京中关村的众创空间经营者李在中就是其中一位。去年9月,李在中到乌镇创办了普众创客空间,不到一年,普众创客空间引进了创业团队和企业项目20余个。其中,浙江森永网络科技公司等3家企业已孵化成功进入市场运营。在李在中印象中,古色古香的子夜路就像是乌镇版的中关村大街。

小镇创业创新的热潮正在众创空间掀起。华腾牧业是桐乡市响当当的生猪养殖大户,自从采用了由凤岐茶社提供的智慧农业感知系统后,带来了养殖技术的革新。在线下,华腾选出一头头小猪供消费者领养;线上,领养者在手机上对生猪进行喂食、喂水等远程操作:领养一头猪当宠物一样,实时能看到领养猪的生长环境。帮助像华腾这样的传统企业植入互联网基因,助推企业转型,乌镇凤岐茶社的业务越做越广。自去年12月入驻乌镇以来,其智慧农业和自媒体视频直播两大业务进展迅速,目前各类在孵企业已达30家。凤岐茶社创始人傅磊说,目前他正在与桐乡濮院服装制造企业合作,推动本地服装企业发展视频电商。

“良好的环境是创业创新的土壤,我们做好‘店小二’,帮助更多的创客在桐乡成长。”据桐乡市经信局局长姜伟国介绍,近年来,围绕“一核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桐乡制定了乌镇“互联网小镇”特色3年建设实施方案,继续开展政府送“云”、送创新券等措施,积极引进和举办各类互联网相关论坛等活动,助力创业创新。

随着一批众创空间投入运营,乌镇创客生态圈雏形已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已吸引乌镇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众创空间等30余个项目(企业)落户乌镇。(浙江日报见习记者宋彬彬 通讯员张潘丽 潘黎)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