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高大上 快递拿出看家神器

2016-11-09 10:54 每日新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双11”前夕,天津各大快递公司的分拨中心和中转网点都忙得不亦乐乎,为了防止暴仓出现,各个快递公司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神器,拼人力、拼技术,最终还要拼实力。记者近日来到地处空港物流园区的两家快递企业,一睹究竟。

“风暴分拣系统” 1分钟分拣快件1000至1500件

“双11”还未到,百世快递已经进入迎战状态。“平时我们这里的员工也就280人,‘双11’期间增加到了750人,平日进出港快件量28万件,‘双11’期间达到94万件,如果不增加人手,真是忙不过来。”百世快递分拨中心朱经理说:“为了应对‘双11’,提前半年就开始筹备,10月1日,新上线的‘智能分拣线’,正好帮了大忙。因为又快又准,被称为‘风暴分拣系统’。”

记者现场看到,快件放入传送带,进入自动分拣线,自动跳入相对应的格口,不需要再进行人工分拣。这种自动分拣机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人力。之所以这么智能化,全靠朱经理手持的一个东西,这个看起来像POS机大小的机器,有人称它是“风暴引擎”,又称智能把枪,它扫描面单时,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解析过程,根据面单上运单号匹配出对应的快件地址信息,系统会自动搜索,通过末端站点历史签收地址形成的数据库映射出逻辑派送站点名称,以系统维持的站点分拣编码形式输出,形成新的“段码”,方便自动线自动分拣。

比方说,以前1分钟人工分拣快件500件,自动化以后1分钟分拣快件1000至1500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风暴分拣系统”就是由智能扫描把枪和自动分拣机构成,快件由人工上传至“托盘小车”,经过龙门架前的光电感应,判断车上有实物,经拍照机拍照后,快件与小车绑定并将面单照片传输至百世服务器,百世服务器对面单进行解析,得到运单条码及面单系统地址,通过“风暴分拣系统”映射出对应的站点编码,并将具体分拣信息发送至自动线,自动线接到指令,当小车到达与分拣系统维护的分拣口位置时,下达指令,快件下架到对应格口。

监控摄像全覆盖 坐在邮管中心就能看到

韵达快递5万平方米的分拨中心,是今年6月刚刚投入使用的,身穿制服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该中心操作主管张朝扬介绍,这里的自动化生产线,除了备战“双11”以外,还将备战“双12”。“双11”期间,员工由平时的300人,增加到近700人,车辆增加到100辆,预计“双11”高峰每日快件业务量70万件。监控摄像头由原来的400多个,增加到1000多个。

在一间监控室内,记者看到一面电视屏幕监控墙,这里面的屏幕画面涉及各个车间和各个操作环节,并且与邮政监管部门联网,进入本市“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公共信息平台”,快递企业视频监控可以做到实时监测。既方便了监管部门监测安全隐患,也便于快递业务调配。通过这个监管平台,全市各个主要分拨中心、站点的工作情况就可以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梁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