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第八年 “猫狗大战”唱主角

2016-11-09 12:53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61108003-1

制图司婉靖

双11进行到第八个年头,每年11月1日后,各大电商就开始真刀实枪开干。在B2C电商市场,天猫京东市场份额加起来超过80%,竞争尤为激烈,因为天猫吉祥物是猫,京东吉祥物是狗,网友戏称这两家竞争是双十一“猫狗大战”。而另外两家电商大战实力选手,唯品会与网易考拉海购,今年不约而同宣布要做不一样的双11。

天猫:3星以上消费者退换货无需商家同意

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今年双十一天猫准备的武器是0秒响应退货申请、10分钟极速到账、2小时菜鸟上门取退……而杀手锏则是“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再次全面升级。

具体而言,信誉评级3星以上(含3星)的消费者在收到货品7天内,以七天无理由为由申请退货退款后,无需商家同意,系统自动同意并提供退货地址,无需再等待商家同意。与之前需等待商家72小时内处理相比,真正实现了系统在0秒即可做出响应,退货时效大大提升。目前,除生鲜、大家电外,此项服务已在天猫全平台开通,区域覆盖北上广深杭等30余个城市。

享有极速退货服务的消费者在申请退货的同时,还可在线申请“上门取退”服务。只要申请时间在早9点至晚20点之间,系统就会自动通知快递员,小件2小时内就会有人上门收件,大件4小时。

京东: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黑科技加持物流

临近双十一,京东X事业部智慧物流实验室第一次揭开神秘的面纱,展现了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其中部分技术已经在这个双11应用到了京东物流系统中,而完整的“无人仓”更描绘了3年后电商大促中有条不紊运行的物流中心蓝图。

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透露,京东无人仓在控制算法、工业设计、机械结构、电气设计、应用场景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技术突破与创新,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100件。京东目前“无人仓”的存储效率是传统横梁货架存储效率的10倍以上,并联机器人拣选速度可达3600次/小时,相当于传统人工的5-6倍。

肖军透露,在6·18京东无人机农村送货试运营后,双11亮相的不仅有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新机型,能更好地适应农村电商送货的负荷和航程需求,更会在不同环境、地貌的多地进行送货,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9月份开始路试的京东无人配送车则会在双11开始试运营,为北京市部分用户送去惊喜。

唯品会、考拉海购:宣布要做不一样的双11

除了传统的“猫狗大战”,另外两家电商大战实力选手,唯品会与网易考拉海购,今年不约而同宣布要做不一样的双11。

按照唯品会方面的透露,本次“不一样的11·11”特卖狂欢,从11月1日起便开启各品类特价轮动和预付折扣模式,以及抽奖、红包、明星福利馆和抱团购活动,加上6小时不间断、边看边逛边抽奖的“粉红特工挑战秀”直播全面预热。值得注意的是,11月10日晚8点至11月12日早10点期间,唯品会将为2亿会员打造高品质、低折扣、寓购于乐的11·11惊喜购物派对,2亿会员将体验“不一样的名品尖货”。

网易考拉海购宣布4亿资源投入“11·11超级洋货节”,据介绍,在商品规模上,网易考拉海购将会引进70多个国家,3000多个品牌以及20000种以上的商品与消费者见面,他们中有很多都是行业最低价,而且这些商品从10月21日起就已进入预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