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促国产手机逆势进取

2016-11-10 08:5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促国产手机逆势进取

在度过快速增长的红利期后,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进入饱和阶段,增长动力日渐匮乏。但国产智能手机近来颇具可圈可点之处,甚至渐有赶超之势,能够瞄准“难点”、了解“痛点”、增加“亮点”是重要原因

当前,智能手机行业发展似乎进入了瓶颈期。不仅苹果公司发布的新一代手机iphone7不仅被指创新力度不足,甚至遭吐槽“摄像头抄袭华为、天线抄袭魅族、耳机接口抄袭OPPO”;三星公司的新品Galaxy Note 7也卷入“爆炸门”事件,行业进入了多事之秋。

在度过快速增长的红利期后,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进入饱和阶段,增长动力日渐匮乏。不过,行业两大巨头苹果、三星相继“哑火”之际,国产智能手机近来却颇具可圈可点之处,甚至渐有赶超之势。国产智能手机为何能逆势发力呢?笔者认为大致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是瞄准“难点”,刻苦攻关。国产智能手机的最大软肋莫过于核心技术缺失,尤其是芯片掌握在高通等国外巨头手中,这使得企业从一开始就被人“卡脖子”。如小米就曾一度遭芯片供货严重不足困扰,导致新品迟迟无法推出,坐失市场良机。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华为公司从2004年就开始下大力气、花巨资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思麒麟芯片,并应用在自家的Mate7、P8等高端旗舰产品上。正是靠这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华为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其次是了解“痛点”,适应需求。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虽然技术日趋成熟,但对消费者来说,却难言百分之百满意,还有许多潜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比如,电池不耐用,出门经常要带上充电宝;系统安全性薄弱,容易遭受黑客和不法分子入侵,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难以得到保障。

凭借着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及时把握住细分市场机遇,直击“痛点”。比如,OPPO那句广为人知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再如,金立手机针对商务人士设计、主打安全性能,都较好地迎合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业群体消费者的诉求,在智能手机市场一片“红海”中杀出了属于自己的“蓝海”。

最后是增加“亮点”,推陈出新。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机产品严重同质化,大家都用的是一样的芯片、一样的配置,甚至连外观都越来越“傻傻分不清”。在消费者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时代,厂商更需要拿出“工匠精神”,对产品精心设计、精雕细作,用满满的诚意去打动消费者。

为此,小米刚刚发布了号称“黑科技”的新品小米MIX,屏幕占比高达91.3%的全面屏设计、全陶瓷机身等亮点颇为“惊艳”,让手机发烧友直呼“颜值逆天”。这说明,只要厂商肯在消费者需求上用心,产品就不愁没有市场。

智能手机的引领者苹果以创新起家,今日国产智能手机要迎头赶上,惟有以不断创新,攻克“难点”、满足“痛点”、增强“亮点”,方能逆势进取、成就未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