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备战“双11” 揽投员将24小时连轴转

2016-11-10 14:29 扬州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分拣员正在分拣包裹,“双11”期间人手将翻倍。赵颖 摄

分拣员正在分拣包裹,“双11”期间人手将翻倍。赵颖 摄

今天夜里大家就可以进入“双11”抢购模式了!最期待的除了购物车满满的“剁手族”们,就是各家快递公司了。招聘人员、增设场地、新开邮路等,今年“双11”本地快递市场如何应对?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夜里忙不停

包裹分拣将全天候进行

周二晚上9点,记者来到了位于邗江中路的扬州邮政速递物流主场地看到,外面冷风瑟瑟,而这里却热火朝天,工作人员忙着分拣包裹并装车。

“正在分拣今天出口的快件,都来自扬州全市各个揽投部。”现场负责的分拣副班长丁翼介绍,目前主场地有30个分拣员,而到了今年“双11”之后的寄递高峰,这里将增加至80人。“到时才叫一个忙,公司所有人员都会来一线帮忙,你过来都站不下脚。”

除了增加人手,分拣时间也将延长。“今天还好,差不多再忙两三个小时就下班了。”一位分拣员表示,要是过两天到了11月12日往后一周估计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结束。

而丁翼表示,出口包裹分拣一般从下午6点半忙到夜里12点半,而之后到扬州的进口包裹分拣则从凌晨3点忙到次日的中午12点。不过,到了“双11”之后的快递高峰期,出口包裹从下午3点就开始分拣,忙到凌晨2点,而紧接着进口包裹会从凌晨2点半忙到下午3点,交替进行。“相当于整个场地全天一刻不停地在忙。”

快递员翻倍

快递公司重金投入备战

除了分拣员,包裹投递也要依靠揽投员。例如,EMS现有揽投员220人,“双11”投递高峰期将新增揽投员近50人以及新增临时辅助人员约130人。

“快递员缺口有100多人,这些都要提前招聘好才行。”申通快递邮政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除了和EMS、申通一样提前增加揽投员,不少公司还准备新增直达邮路、增设场地等。

“某单向包裹达到2000件以上,会增开直达邮路,避开一些节点,实施点到点。”EMS网运和质量监控部主任徐国仁表示,他们还会增加发运频次,从现有的每天出口13个车次的基础上再增加12个车次。并且新增辅助场地4000平米。

而在投递环节,除了增加人员和车辆,不少快递公司还选择设置代投点。例如,EMS在全市的社区物业等地点已有80多家代投点,投递速度也会更加快捷。

增加小夜班

包裹可能会被更早送达

每年“双11”后,市民最担心的是包裹什么时候送到。“今年部分包裹比往年还要快。”记者采访中了解到,EMS将会对菜鸟邮件进行全过程管控,部分订单直接从菜鸟仓发往扬州,最早可能11月11日凌晨就发货。

“双11”前2周,本地各家快递公司的包裹就去比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那今年“双11”的总体件量预计如何?采访中,圆通快递一负责人表示,今年“双11”期间的件量将会大爆发,能达到去年同期的2-3倍。而扬州邮政速递则透露,邮政速递出口量将预增25%左右,进口量预增35%。无论增幅多少,快递行业普遍看好今年“双11”的快递件量。

而今年的“双11”快递高峰将会来得更早、更久。“11月11日-14日是商家发件高峰,而12日开始进入收件高峰,预计要持续到18日以后,20日左右。”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除了留心物流信息,更要注意及时去代投点取件。而为了尽快送件,不少快递公司会选择延长送件时间,例如扬州EMS的揽投员会增加晚上7点-9点的小夜班,所以市民晚上回家也可以继续开心收包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