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数乌镇时间 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声音

2016-11-14 14:41 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倒数乌镇时间 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声音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峰会的出席嘉宾中,国外的嘉宾约占一半,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

从以上的信息,我们不难看出两点:第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很大;第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规格很高。

世界互联网大会从人类的高度出发,从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考虑,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意识着眼,辐射全球,研究探讨的是人类在互联网领域的共识,凝聚的是世界各国在尊重主权的前提平等使用互联网,共促发展,共推繁荣的主流意识。因此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必须紧扣人类发展的关键,必须紧贴发展趋势的潮流。只有从我们自身最为关心的问题切入,从我们最为感兴趣的方面着手,世界互联网大会才能总结得出更多的宝贵经验和建议。“造福人类”显然不会是一句口号,互联网早已经改变世界,也能够改变未来生活。

互联网不是新生事物了。网络媒体都逐渐被定义为“传统媒体”了,可见当前互联网的发展之迅速,互联网的普及之广泛,以及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发生变化之巨大。这种现象反映的是互联网的重要性。因为我们已经很难离得开互联网了。办公用电脑,生活用手机,聊天用社交软件,无聊时刷刷微博翻翻朋友圈,互联网为我们填充了生活。从另一方面考虑,互联网则关乎国家安全,同样也关乎个人安全,包括个人的财产自己隐私等,很大一部分都在“网内”,是离不开的互联网的。因此,重视互联网是必然的,所以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规格办得高也是必须的。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这番话讲话言犹在耳。充分说明了网络同人类、网络空间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一个供世界各国共话网络的平台,在这里可以畅所欲言,更需要金言玉语,在互相沟通,平等对话和交流的氛围中,你会发现,互联网的底下还有许多你不知道的事情。这些集合国际力量的“互联网智慧”恰恰就是搭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最为重要的智力保障。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始,过去的两届大会已经让国际社会重视在中国举办的这场互联网盛宴,今年的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自然让他们有着许多期待。作为网络大国的中国本就有着其他国家想要挖掘的中国经验以及中国智慧,怀着“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中国定然会把自己在治理网络、发展网络、使用网络方面的优秀心得与成果同与会者分享,一切都在“乌镇时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