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没了环境美了邻里亲了 三千名"管家"扮靓乌镇

2016-11-14 14:57 浙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垃圾没了环境美了邻里亲了 三千名"管家"扮靓乌镇

“一个上午我们已经清理了300多户人家的小广告。”望着整洁清爽的沿街风景,乌镇虹桥村64岁的“乌镇管家”田文荣说。目前像他这样义务加入“乌镇管家”的居民已有3000人。他们中不仅有来自乌镇各村、社区的热心退休老干部,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店铺老板、出租车司机都是“乌镇管家”中的一员。

“乌镇管家”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随时随地收集发现的各类社会信息,邻里纠纷、安全隐患、卫生交通都在他们的观察范围。一旦发现问题,他们便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平台、“乌镇管家”热线等各种渠道上报给村委会、乌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等。乌镇镇党委副书记杨雪慷说,今年以来,“乌镇管家”已陆续报送各类信息2万余条,处置率、及时率均高达99.5%以上。

田文荣的怀里总揣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翻开一看,里边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不少“鸡毛蒜皮”的事:慈云路778号后面窨井盖破损、环河路杨木桥两处桥面立柱掉落……这样的笔记本每两个月他便会向村委会提交一本。

“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作为土生土长的乌镇人,每到节假日,拥挤不堪的路边停车状况田文荣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今年,田文荣与其他管家多次向桐乡市提出建议,希望能建造社会停车场缓解停车难。如今,在西栅景区内、乌镇大桥南面、禽蛋市场,4个停车场已陆续投入使用。

有自豪感、责任感的不止田文荣,作为“乌镇管家”中的一员,负责河道保洁的顾长明也干劲十足。悠悠碧水间,只见须发皆白的顾长明正摇着橹,和他的“管家”搭档默契地打捞着漂浮的水草。“家里收拾干净,才好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年逾七旬的顾长明说。

3000名不辞辛苦忙碌着的“乌镇管家”活跃在街头巷尾,因为他们,垃圾少了、环境美了、邻里亲了,乌镇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肖未 石莹 张潘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