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一个江南小镇的“互联网春天”

2016-11-14 15:33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乌镇:一个江南小镇的“互联网春天”

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春风扑面而来,乌镇——浙江的一个江南小镇早已进入互联网的春天。智慧,成为小镇的主题词。11月上旬科技日报记者走进乌镇,只见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乌镇管家、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智慧安防、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慧医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智能泊车机器人走红

11月3日上午,我们见到了“智能泊车机器人”。

这是一个其貌不扬,长方形贴地而行的机器人,力扛千斤,身手灵活。

10点半,在一个地下停车场,只见车主将车先开入车库交互区,光栅等感应器辅助车主将车准确地停放在车架上,停好下车。此时,智能停车系统已为泊车机器人规划泊车位置并规划最优路径,成功调度泊车机器人由交互区驶出进行车辆停泊。整个停车过程仅3分钟。同样,当车主回到停车场需要取车时,输入取车码触发停车系统,系统迅速调度泊车机器人将车辆运送到交互区取车位置。车主即可在交互区将车驶出,离开停车场。

“概念早就有了,但我们是全球首款落地运行的智能泊车机器人。”中电海康项目研究团队负责人吴元海博士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背后雄厚的技术支撑,智能算法保证机器人有卓越的性能。

智能泊车机器人采用海康机器人成熟的视觉和惯性双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定位,定位精度误差小于5mm,可完成2000kg汽车的升举、搬运、旋转、下放,全球首家落地运行。吴元海说,第三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与来自全球的来客都可亲身体验智能泊车机器人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大数据在线交易成风

9月26日开业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成为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新热点。

走进大厅,只见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数据交易、环保数据等。到11月3日10点15分,数据显示:推荐产生订单2127笔。

这是浙江省内唯一获得省政府批复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是一个提供数据交易服务的创新型交易场所。在这里,通过各行业数据的流通交易,惠及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同时融通各行业数据与政府数据,提高医疗、社保、交通、环境、教育、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

这个交易中心9月26日正式上线,并迎来了首笔数据服务交易。第一单生意是用户画像数字交易,成交金额80万元。从开业到11月4日,共成交4单,涉及房产、汽车、数据置换等,交易额200多万元。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磊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希望汇集更多数据资源,以数据产品形态来进行交易。目前,交易方式采用会员制,交易对象为基于底层数据,通过数据的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出来的数据应用接口、数据衍生品、数据报告、数据模型、数据应用方案、数据加工技术、资源与服务等完成数据交易服务。

“互联网+医养结合”兴起

乌镇开启了“乌镇智慧养老2+2新模式”,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医疗服务的全覆盖,在全国养老行业开创了医养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新模式。

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我们看到了“乌镇智慧养老2+2新模式”:

通过线上云平台(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资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健康档案为核心、利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物联网智能居家设备,对老年人进行持续健康状况跟踪,记录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最终建立集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指导为主的连续性、综合性、低成本、高效率、可复制、易推广的医养服务模式。 椿熙堂负责人苏阳说,通过线上云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慢病管理、健康数据动态监测等服务,乌镇医院和微医提供网络医院预约挂号、网上会诊、专家讲座等服务;线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健康档案建立、康复理疗、上门照护等服务,卫生服务站提供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开方拿药等服务,实现医保对接和线上+线下全覆盖、全过程的医养结合。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宦建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