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准备好了 互联网小镇再迎全球宾朋

2016-11-15 15:54 浙江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乌镇准备好了 互联网小镇再迎全球宾朋

QQ图片20161114220135.jpg

会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小梧桐”成了乌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刘永拓 陈健 编辑/胡芸)乌镇笑语盈盈,静待四方来客。两天后,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在浙江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拉开帷幕,大咖坐而论道,最新前沿技术精彩纷呈……所有人都在等待那一刻到来。

这两天,乌镇时而飘起零星小雨,烟雨朦胧映衬乌镇的粉墙青瓦愈发让人感觉诗情画意。“月明乌镇桥边夜”,令人心醉的美景背后是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记者了解到,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无论是技术保障、论坛筹备还是景区的志愿者“小梧桐”,都在做最后的“冲刺”。互联网小镇已准备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无线Wifi覆盖 APP资讯丰富

一“网”揽尽天下事

搭乘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快车,“小镇名气大,网络故事多”在乌镇已然成为一种新常态。

每届互联网大会,上网方不方便、网络快不快成为很多嘉宾、工作人员及媒体记者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这里的免费wifi比家里的宽带还快,而且景区范围内走到哪里都有信号,随手拍照上传朋友圈简直是秒发,太方便了。”来自浙江大学的志愿者小吴惊叹道。

记者发现,在乌镇景区内,不管室内还是室外都可以快速搜寻到“i-zhejiang-awifi”的信号源,手机连上wifi后只要一次验证就可以免费使用,即使场景切换也不用再次验证。

实测的使用速率更是令人欣喜,据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乌镇的网络下载速率达到20Mbps,上行也有10Mbps,确实要比大多数家庭4-10M的宽带网还要快上许多。

除了上网便捷快速,组委会还特别推出了“乌镇峰会”的手机APP,供景区内的嘉宾、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使用。

扫描大会会议手册上的二维码,“乌镇峰会”APP即可下载到你的手机。这个APP就像是一个“百宝箱”,里面不仅有大会及时更新的新闻,还有大会日程、嘉宾信息、论坛主题、会议信息等和峰会有关的内容。

对于初次来乌镇参会的嘉宾来说,如果找不到参会地点,只要打开APP的地图导航功能,就能找到自己位置,以及快捷地规划前往目的地的路径。

“当初的设想,就是想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提供各类信息服务,提升与会嘉宾的参会感受和服务体验;构建嘉宾与嘉宾、嘉宾与会务服务之间的沟通和服务桥梁。”“乌镇峰会”APP项目负责人毛颖辉向记者介绍。

标点符号也不能错

大会分论坛确保万无一失

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是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每年的分论坛,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丁磊等互联网大咖都会高谈阔论,分享最新、最前沿的业界理念。

今年组委会共设置了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5大板块,16个论坛(20个议题)。各国政要、业界大佬、知名专家学者又将带来一场场无与伦比的高端对话。

峰会分论坛准备情况怎么样?记者今天也进行了实地探营。

“大屏幕停止切换,不要动!”下午5点许,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的实景演练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雨读厅进行。一位留着干练短发的女工作人员突然拿起话筒叫停演练,径直冲上演讲台。

她指着大屏幕上的PPT说道:“这里有问题,马上记录下来!”原来,是一位嘉宾的名字后面多出来一个逗号。这样的小错误在如此高级别的会议中绝对不能出现,她要求同事立即进行修改。

记者注意到,这位工作人员的手上捏着一沓纸,究竟有何作用?她说自己手中最主要的是演练流程图,“嘉宾怎么介绍,座次如何,发言顺序谁先谁后都在上面记录得清清楚楚,我们要按照流程进行实景模拟”。

还有一张表对这位工作人员非常重要,就是服务这场论坛的所有工作人员的分工联系表。她说,演练就是寻找错误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一旦发现问题必须立即解决,而这张表格能帮她找到解决问题的人。

在雨读厅,所有人员对音控设备、嘉宾座次、演讲PPT等方方面进行了筛查,确保不留死角。当一位法国籍嘉宾的法语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负责人要求再次向大会组委会求证,确保翻译准确无误。

本届互联网大会有个论坛,几乎从会展中心开始建设起,他们就开始布置论坛会场。记者了解到,从11月11日开始,论坛工作人员每天至少合练一次,确保万无一失,不出任何纰漏。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所有论坛将于11月17日上午至18日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集中举行。截至目前,议程、嘉宾、主持人、会场形制、宣传方案等各项内容均已明确,整体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届时,将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境内外嘉宾参加论坛,其中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将在各论坛上发表演讲,800多名记者参会报道。

每天要站立10小时以上

“小梧桐”静候全世界宾客

这两天,会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小梧桐”成了乌镇一道亮丽的风景。距离大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两天时间,小梧桐们也加紧与其他工作人员合练,将工作流程烂熟于胸,用最美的微笑服务每一位嘉宾。

当雨读厅进行论坛演练时,站在门口的志愿者沈莹莹和曾玉玉认真倾听着每一个注意事项,并且不时跟其他工作人员反复确认她们的职责。

她们是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同一个专业、同一个寝室的好姐妹。今年9月10日,她们出色完成了G20杭州峰会的服务工作,立即面试了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并且双双成功入选。

记者了解到,每场论坛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她们就会进入岗位,主要职责是将嘉宾从休息室引导至会场。论坛开始后,她们也会守在会场门口,等待随时为嘉宾们服务。两个小姑娘说,她们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会召开。

大会期间,这对好姐们每天服务两场论坛,净时间为6个小时,如果再加上之前的准备时间,一天下来要站立10小时左右。面对这样的挑战,两个95后小姑娘并不畏惧,”体能贮备没问题,这样的强度,我们撑得住。”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总共1072名,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17所高校。在此之前,她们经过了为期一月的礼仪集训。现在,她们准备好了。

民宿已备下美酒佳肴

期盼互联网大咖再聚首

乌镇景区的临水民宿也已经经备下美酒佳肴,盼望着“老朋友”到来。

在西栅的津驿客栈,老板娘穆穆照例想以最拿手的红烧羊肉、萝卜干炒蛋招待丁磊和他的大咖朋友们。同时,绍兴黄酒和乌镇乌酒也早已备齐,时令蔬菜和新鲜水果一应俱全。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乌镇峰会,丁磊都把他的朋友圈搬进了西栅景区,与李彦宏、马化腾、张朝阳、曹国伟等互联网大咖在津驿客栈里聚餐到深夜。今年极有可能又将开启大咖夜会“第三季”。

为给聚会做准备,津驿客栈还特意网购了一套崭新的青瓷餐具,每只盘碗底下都印着互联网企业的标签。

“两年前,我和老公都不太上网,丁磊来到店里吃饭,我们当时都不认识。现在,我家经常上网买东西,朋友圈里还能看见网络大咖发照片。”老板娘穆穆感慨地说:“因为互联网大会的缘故,大咖们成了乌镇的贵客,也好像成了我们远房的亲人。每年都来串串门,吃顿饭,互联网大会,就是这么情切。”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会如约而至,古镇风采与江南魅力的梦想舞台即将再次绽放。让我们相约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乌镇喝彩,为浙江呐喊!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施宇翔 刘永拓 陈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