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单日垃圾短信近两亿 106号段火力全开

2016-11-15 17:03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双十一单日垃圾短信近两亿 106号段火力全开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不仅是剁手族们血拼狂欢的黄金时间,也是各大商家网络营销活动的“ShowTime”,各种推销短信更是铺天盖地。据360公司最新发布的《2016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显示,11月10日,360手机卫士单日拦截的垃圾短信数量高达1.97亿次,刷新了年内最高纪录,其中106号段的商业服务号发出的垃圾短信占比最高。

《报告》显示,自11月1日至11月11日,360手机卫士平均每天为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9011万条,其中11月10日达到了最高峰。从发送号码来看,83.0%的垃圾短信是从106开头的商业服务号码发出来的,该号段早已沦为垃圾短信的重要发送渠道。另外,运营商也不愿意放过双十一这个营销机会,14.4%是从运营商的客服号100XX发出来的。通过955XX和手机号码发出的垃圾短信则占比很小,均在1%上下。

图1: 2016年双十一期间垃圾短信发送源分析

通过对截获的垃圾短信进一步分析发送者的身份能得出,电商平台及店铺是垃圾短信的主要发送者,运营商则紧随其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十一不仅仅是电商的狂欢节,很多实体店铺也在凑双十一的热闹,由实体店铺发送的垃圾短信是第三大发送源。

数据同时显示,双十一期间360手机卫士卫士平均每天实际拦截的诈骗短信量,相比第三季度的平均值也翻了一倍多。据360安全专家称,大多数用户都是在点击了诈骗短信中的短链接后,跳转到一个包含木马文件的下载地址,安装该木马程序后导致信息被盗。面对此类链接,消费者需提高警惕,尽量不要点击以免中毒。同时,也可通过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管理软件,对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进行识别和拦截。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