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镇之美窥见“互联网+”的魅力

2016-11-16 15:40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家谈】从乌镇之美窥见“互联网+”的魅

水乡乌镇,正在热情迎接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马路上可看到小型无人汽车,车顶雷达高速旋转,未来场景嵌入“橹声欸乃,小桥流水”的古朴,相映成趣;朋友开的两家民宿已经客满,都是来自网络预订……无论预见未来,还是经营当下,互联网已全面融入小镇生活,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新魅力。(11月15日人民日报)

昨日的乌镇,用传统民宿、小桥流水、红灯笼,还有那江南特色的乌篷船支撑起了人们的印象;今日的乌镇,在古色古香、流水人家之外,更平添了一份现代感,这份感觉来自于“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今天,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开幕,当现代的互联网+大潮与东方传统文化在这个小镇里再次发生碰撞和融合时,乌镇所带给人类的是对生活更美好的期许。

如今,这种期许其实并非梦想,而是照进现实的客观存在。走进乌镇,仿佛步入科幻世界,马路上可以看见无人汽车在行走,景区可以实现支付宝扫码点餐,手机扫描游览车二维码,就可以调动附近车辆进行接送。而在乌镇人的生活中,早已实现“智慧养老2+2新模式”,“互联网+社会管理”、“互联网+旅游”等更惊艳地改变着人们的认知领域。

资料显示,自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两年多来,已有80多个互联网高精尖项目在乌镇云集,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分析、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各种项目纷至沓来。

事实上,综观今日之中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像乌镇似的网络化、智慧化生活已随处可见。如今在偏远山村,村民搭上电商“顺风车”变身时代弄潮儿;居民看病,借助远程医疗网,预约全国名医不是梦;穿梭城市,购物、租车、食宿,均可在线支付……互联网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并且这种改变还会继续下去。

今天开幕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可以说这个主题非常贴切,互联网发展到最后,最终目的就是造福人类,而这个奋进的路程中,创新驱动是最好的手段。令人惊喜的是,如今伴随着互联网的创新手段正日新月异,就在刚刚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公众发现一大批包括全球首个VR支付技术VR Pay、六人版无人车、智能机器人泊车、车联网解决方案等炫酷高科技将逐一正式亮相,让乌镇这座江南小镇上空飘起了智慧云,而毫无疑问的是,通过在乌镇的惊艳亮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智慧云科技也将深刻影响每个人的生活,逐渐地改变着我们的衣、食、住、行,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从这个意义上说,发现乌镇之美,就是在窥见我们生活的未来之美,而这种转变的背后就是我国近年来大力发展“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初步成果。而未来,伴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更加成熟完善,互联网还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我们也期待着这样的惊喜!(南方网张培国)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张培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