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国做了什么

2016-11-16 16:12 海外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强国】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中国做了什么

QQ截图20161116113319.jpg

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图源:央视网)

【编者按】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过去的15年来,以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为代表,中国网信事业发展释放着新的活力。做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和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国的网信事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将互联网创新发展变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如何参与到世界互联网游戏规则的制定中去?这些都是中国互联网界应该思考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2016年度“双11”购物节再度创下空前盛况。阿里巴巴平台全天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其涵盖的供货商、顾客以及物流配送体系超越了国界,覆盖全球。

不可否认,网购尽管仍然存在需要完善和改进之处,在推动购物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新的问题,但仍然是网信事业发展造福人民最为典型的体现。不仅局限于购物领域,在今天的中国,网信事业更是通过信息技术革命,通过“互联网+,”全面渗透于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造福于人民。

一如当初的汽车取代马车,解决了马粪污染问题的同时带来了汽车尾气排放和空气污染治理的新问题。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就是在进步和发展中持续不断的解决一个又一个挑战。信息技术革命高歌猛进,网络空间全面渗透,面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的决断也是清晰的: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要想把握住机遇,关键要建设完善与信息时代特征相匹配的国家治理能力,对互联网发展实现有效规制。2016年,《网络安全法》最终公布,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治理提供了完整的治理方案:在国家最高战略决策层的整体控制下实现跨部门分工协调,共同有效地应对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御为主要目标的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在网络空间实施有效的综合协同管辖,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法可依。至此,网络治理“九龙治水”局面得到了初步的解决。

当然,中国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是在一个开放的国际环境下进行的。全球网络空间的拓展,是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与必然结果。中国要发展完善自己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就必须积极参与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全面系统的提出自己的各项主张。从2014年开始,中国在江南水乡的千年小镇乌镇,打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独特的平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镇阐述了中国的基本主张,即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的基础上,遵循“四项原则”,以“五点主张”共同打造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公共体,启动了乌镇进程;2016年,第三节乌镇大会着手实质性推进乌镇进程,将通过发布大会核心成果文件的方式,进一步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6年也是长征胜利80周年,对今天的中国来说,网信事业的发展是信息时代的新长征,在此过程中取得的所有进展,也都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迈出的坚实一步。

(沈逸,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外网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