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 水乡亮出科技范儿

2016-11-16 16:25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乌镇 水乡亮出科技范儿

一边是小桥流水的江南小古镇,一边是现代时尚的网络大世界,两者在浙江乌镇和谐地融为一体。伴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浙江乌镇人凭借完善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率先享受起互联网生活。

智慧养老

老人腕上装着报警器

清晨,乌镇83岁的独居孤寡老人唐柏生一阵心悸,马上按下了腕上的红色报警器。10分钟后,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应急人员便赶到老人家里。

在乌镇,政府为孤寡老人配备了手腕报警器、红外线生命感应器、门磁,这让居家养老的独居老人非常放心。此外,有“三高”的老人家里还配备测量血糖、血压的仪器,所有这些设备,都连向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信息平台。

这是乌镇今年开启的“智慧养老2+2新模式”。“这些信息,会录入每位老人的健康档案。现在乌镇已经把线上的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和线下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连在一起,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社区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就能对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持续跟踪。”椿熙堂老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戴勇说。

现在,乌镇不断推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各级站点,健康老人可以到这里检查身体、学习养生,患病老人有人陪同就医、远程会诊、帮助配药,病后恢复老人还能得到精心的助浴、照护、康复理疗等服务。今年,随着三里塘、浮澜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二级站点陆续开业,乌镇已形成一个一级中心为核心,7个二级站点为延伸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全镇1.57万老人。

智慧医疗

让天边名医近在咫尺

“原来去杭州大医院看病,来回至少要花一天时间。通过‘云诊室’看病,实在是方便太多了!”对于“互联网+医疗”,家住乌镇的马云华赞不绝口。

今年5月,马云华第一次走进乌镇人民医院的内科诊室,利用“云诊室”,让浙江中医院的医生帮自己看了一次病。之后,人民医院的医生又通过“纳里健康云”手机APP,帮他成功预约了4次去省中医院直接就诊。

目前在乌镇人民医院的本部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有9个这样的“云诊室”。“云诊室”一头连着乌镇的患者,另一头则连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6个专家团队和浙江省中医院的8个诊疗团队。周一至周五固定时间段,专家会开展在线门诊,居民提前15天预约,就能享受到杭州专家的诊疗服务。“云诊室”运行半年来,已有近200名乌镇居民受益。

看中乌镇有全国领先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2015年底,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落户于此。这家完全建立在云端的医院,目前已与全国1900家医院实现了信息系统的连接,有7200组专家团队以多点执业方式在此开通在线诊室。不管患者身在何处,只要有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约见医生、交流病情、体验药品配送服务。开业至今,互联网医院的日均接诊量超过3.1万人次。

智慧旅游

手机就能搞定一切

用手机上网预订住宿,扫描二维码电子票进入景区;下载APP“掌上游乌镇”,通过支付宝钱包在景区商超购物……这些在乌镇,早已不是“新玩法”;智慧停车场、智慧信息亭、智慧灯光、智慧绿植……各种“聪明”的信息化应用,让人应接不暇。如今的乌镇,正在探索不断升级的智慧应用,探索“互联网+”的更多可能。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壹壹租车”落户后,市民游客通过手机APP就能体验一处地点借车、另一地点还车;景区支付宝100%覆盖的基础上,还将设立100个信用借还点,提供1000把雨伞、500个充电宝,让游客和居民再也不用为雨天忘伞、手机没电而烦恼;未来,在乌镇的某个民宿,你还有可能用“刷脸”代替刷身份证来实现入住……

两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乌镇作为永久会址。彼时还曾有人质疑,一座千年水乡古镇,能否与高端的互联网峰会“水乳交融”。仅仅两年,水乡已经完全适应了互联网的“芯子”。对于变化,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来到乌镇的游客。19岁的刘锡宇来自北京,他笑嘻嘻地说:“乌镇真特别!来这里,既能享受枕水而居的江南风光,又能不带钱包,拿着手机就能玩得畅快淋漓。对这个体验,我打一百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