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热的互联网造车开始“退烧”了

2016-11-17 08:04 每日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曾几何时,游侠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互联网造车可谓风生水起。但近日,有关乐视在美国的汽车项目由于资金紧张陷入停摆的传闻在各大网站上流传。无独有偶,富士康将不再投资和谐富腾造车项目的消息也开始流出。暂且不管这些消息是否属实,但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互联网造车这股风潮开始有了退潮的迹象。

从乐视负责人贾跃亭对外界的公开回应信中,他表示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按照之前外界盛传的乐视汽车商业计划书,2016年至2022年期间,乐视汽车总投入预计达到79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的6年乐视汽车还将要投入将近400多亿人民币,如此大规模的投入,终究让乐视有点独木难支,导致了此次的舆论危机。其实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钱虽然重要,但要造出一辆车,技术、人才同样必不可少,所以别把造车想得如此轻而易举。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富士康联手腾讯、和谐汽车,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以3∶3∶4的比例出资,成立“和谐富腾”,并且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款车型计划在2020年量产。但现在爆出的消息则是富士康已停止投资和谐富腾,不再向汽车项目进行投资,之前相关项目将面临终结。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造车的资本不是以自我积累为主,而是按互联网成功经验,创造概念,吸引社会资本。这打破了传统汽车制造行业资本和技术以自我积累为主的瓶颈,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设计、制造出炫目的并且集成众多先进技术的产品,但在核心部件电池与电机的关键技术上,还是互联网企业的一个薄弱环节。在汽车庞大的零部件整合能力方面,互联网企业更是没有任何经验,无法与传统车企相抗衡。

正当互联网汽车开始“退烧”之际,传统车企则开始在新能源车领域大展拳脚。

不久前,江淮与大众正式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专注于新能源领域,在未来10年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另外,包括北汽新能源、杭州长江、长城华冠以及奇瑞新能源都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与之对比,则是乐视汽车、和谐富腾、蔚来汽车等传统汽车“外来者”依旧被政策挡在门外,尚未能获得正式“门票”。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1-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万辆和2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8.1%和128.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7%和47.2%。

在传统汽车领域,一项新技术、新功能的推出,早一年不算什么,要真正好用、质量过关、成本够低才能真正领先。并且,从企业文化看,互联网造车虽然可以很快聚集人才、技术资源,但难以在短时间形成融合的并适应产品市场定位的技术文化和传统。因此,造车这事,还得靠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不可能有一蹴而就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