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期待更多众创空间落地浙江

2016-11-17 15: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是马化腾第三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对在浙江推广的““众创空间”充满了期待。

马化腾:期待更多众创空间落地浙江

腾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在马化腾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前,腾讯刚刚过完它的18岁生日。在QQ、微信几乎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时,完成“成人礼”的腾讯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这是马化腾第三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对在浙江推广的““众创空间”充满了期待,正如他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所说,希望通过深化合作,共同营造更加优质的创业氛围。

互联网产业走出中国道路

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充满信心

腾讯成长的18年间,是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的18年。马化腾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进程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长征路上,民族互联网企业不应该只是旁观者,而是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在马化腾看来,新常态下,加大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重新审视数字经济的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特征,或许能够成为经济发展转型期的新思路。

“中国还有不少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在国际上领先,最近就有媒体报道硅谷也开始模仿中国的一些互联网应用和创新。”马化腾指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也足够深,互联网企业未来仍然需要将主要精力放在中国市场深耕。“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很有信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使用微信。“微信、Whatsapp、Line、Kakao四家在很多国家的市场基本尘埃落定。即时通信它的特点,就是一旦占领了,就很难撼动。”马化腾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马化腾对中国企业参与移动互联网的国际竞争充满了信心。“现在,手机游戏比过去的pc时代更具国际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力应该会更强一点,因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还是比较强大的,内容产业又是亚洲国家比较强,所以这个领域大有可为。”

腾讯在全国30个城市布局众创空间

乌镇项目大会期间正式启用

目前,腾讯在全国30个城市建设了众创空间,还有针对性地提供人才、产品、融资、营销及资源对接等服务。马化腾说:“经过五年的发展,我们和合作伙伴共建的新生态不断发展。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注册的创业者已经有超过600万,其中已经有30家创业公司跻身为上市公司。创业者从腾讯的开放平台当中获得的总收益也超过了160亿人民币。”

马化腾透露,接下来,腾讯还计划在海外包括美国等地推出众创空间,促进国内外创业者的交流和合作,增强中国创新与全球的同步性。

“第三次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马化腾告诉记者,浙江的民营资本和创新活力非常活跃,腾讯已分别在杭州、金华、乌镇、横店四个城市落地了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两万五千平方。

杭州的腾讯众创空间在2014年的8月开园,以发展电商为主题的创业项目;金华的腾讯众创空间以网红经济为主题;预计明年,在横店还将启用以影视文化为主题的众创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以“互联网+乡镇”转型升级为主题乌镇众创空间,聚焦“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等创业项目,将在本届大会期间正式启用。

目前,杭州的腾讯众创空间,已孵化、加速了78个创业项目,其中70个项目获得了不同阶段的融资,总融资额达3.2亿元,总估值超10亿元。

“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城市,将是腾讯众创空间未来发展的重点城市。”马化腾说。

马化腾补充介绍,腾讯开放平台未来还将继续在杭州、宁波、温州等浙江省内重点城市考察,拓展有特色的众创空间,拓宽创业项目的承载能力,加大产业扶持投入,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同时,他也希望能够在房租、装修补贴、配套产业基金、创业扶持等方面获得支持,共同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优质的创业氛围。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