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网络达人”习近平

2016-11-17 15: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学习进行时】中国有7亿网民,“网络大咖”无数。然而要数“网络达人”,首推咱们的总书记习近平。

习近平对网络的“达”,并不止于懂网用网,更在于他的网络大局观,在于他对发展网信事业的高屋建瓴指导。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共同领略“网络达人”习近平的风采。

1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说习近平是“网络达人”,可不是比拼泡在网上的时间。总书记的“达”,体现在“上层建筑”上。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立柱架梁、呕心沥血,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殚精竭虑。

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致词祝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亲临会场发表重要讲话;本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而此时恰值习近平离京出访,他在百忙中仍专门为大会作了视频讲话。

为互联网的发展,总书记真是“蛮拼的”。

中军之帅:建设网络强国

习近平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论述非常之多,其核心要义是什么?

那就是建设网络强国。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亲自担纲组长一职。在这个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开宗明义,鲜明地提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在这篇篇幅并不算长的讲话中,“网络强国”一词就出现了四次!

此后,习近平又多次重申这个词。

2015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向世界宣告:“‘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注意,这里讲的是“战略”,够有高度的吧?

2016年4月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所以,“中军之帅”,舍“建设网络强国”其谁!

2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军两翼:技术、人才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习近平如何“排兵布阵”。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

技术、人才,这就是习近平为建设网络强国配备的两翼雄师。

习近平深知,“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因此他一再强调核心技术的突破、创新:

“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

“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实现技术突破、创新的主体是什么?人才!

习近平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他还说,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一句话,“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一个前提:网络安全

你会干开门揖盗的事儿么?当然不会!可是,“盗”不请自来咋办?那就筑高墙,挂大锁呗。

一家一户如此,空间无限大的互联网,更要如此。

所以习近平非常重视网络安全。

他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放在世界的维度,习近平强调:“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一个不安全的网络,不是国家之福,也不是世界之福,更不是人民之福。

所以,网络要发展,安全是前提。

有了最高领导人的重视,各位是不是对中国的网络安全信心更足了呢?

一个中心:人民

习近平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切为了人民,就是“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

此刻正在通过网络看这篇文章的您,就是受益者之一呀。

23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一个体系: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词汇请牢牢记住。因为,这也是总书记的“网络热词”之一。

知因果而知者,始得真知。

为何要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因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

因为目前国际互联网领域问题多多:“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面对如此一个国际社会网络环境,2014年7月,习近平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提出,国际社会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四个月后,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习近平郑重承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5年9月,习近平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进一步阐释中国主张:“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在同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词横空出世。

可见,这个词的提出,是长期酝酿、探索的结果。

如何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提出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

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这是习近平为治理国际互联网体系开出的“中国药方”。

既有“扫天下”的胸怀,又有庖丁解牛般的洞明,“网络达人”习近平,实至名归。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赵银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