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热议习近平讲话:"中国主张"赢赞许

2016-11-17 15:4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乌镇时间”再度开启,江南水乡古镇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两个坚持”“四个目标”……这些观点得到全球参会嘉宾广泛认同。“大国风度、全球视野”“凝聚共识”“务实进取”,众多积极的评价体现出与会嘉宾对“中国主张”的广泛赞许和响应。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的评价代表了嘉宾们的心声:“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阐释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明晰的基本理念和必须共同遵守的新规则,能够确保全球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彰显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提升

“从去年开始,不断有美国的机构来找我们,希望和我们交换一些网络攻击数据,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这说明信任正通过交流沟通慢慢建立起来。”360董事长周鸿祎颇为感慨。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同样告诉记者:“现在国外的智库专家们非常愿意和我们探讨他们对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的理解,倾听我们在网络主权上的主张。”

两个变化折射出同样的内涵:通过在网络空间建设上的积极主动作为,携手构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大认同,中国的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

国际话语权来自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智慧与胸襟。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姜飞坦言:“在把握社会和时代发展的主轴、有效处理分歧等方面,中国务实的实践和担当令世人瞩目,不仅为网络空间提供了清朗空气,也为网络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网络空间‘朋友圈’不断扩大理所应当。”

我国网络实力的发展提速,也为提升国际话语权带来重要机遇。未来国际董事长王茜说:“跨境电商的发展,让中国网络经济促进了世界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也将信息基础设施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都是实打实的贡献。”

“全球发展面临许多共同问题,这些问题的治理需要更多沟通,各国携手来解决。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是非常好的观点和思路。”国际信息安全标准化组织负责人爱德华·汉姆普利如是说。同他一样,与会的外国嘉宾对中国在网络空间建设和全球网络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有颇多期许。

创新驱动互联网崭新未来

“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这样的表述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纲领和方向。中国企业已经在一些互联网技术上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质变,要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发展自己的互联网核心技术,突破瓶颈,真正帮助互联网造福全人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告诉记者。

正如倪光南所说,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一系列关于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表述,被互联网企业家们视为对产业发展方向的进一步明确,他们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大量机遇。

“习主席关于‘四个目标’的表述,力度很强,给我们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樊友山颇为激动,“创新发展、安全有序正是我们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原则。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打通信息壁垒,就能实现互联互通、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保障网络空间安全。”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告诉记者:“今天,乌镇景区外面就有好多辆百度无人车,可以让大家试乘,一年前我们还只能把它摆在展厅里。按现在的计划,2019年商用可以实现。这几年我们在人工智能上投入很大,这也正切合了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技术创新能够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搜狐CEO张朝阳则说得颇为感性:“地球在变得越来越小,社会的颗粒度越来越细,文化之间的了解与沟通交流越来越深入。把握住这样的趋势,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可期。”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谈及未来,“中国主张”让互联网企业家们感受到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如何发挥互联网在当前科技创新中的先导力量,与传统行业在未来10年更深度地整合和合作,是所有中国互联网从业者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创新技术,让每个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绵薄之力。”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需要中国企业将自己成熟的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实践经验推广到更多国家,帮助这些国家在互联网领域实现普惠发展。一是要帮助这些国家建设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首先保障互联互通;二是帮助他们找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点,推进‘互联网+’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陈 静 崔国强)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陈静 崔国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