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专家热议如何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11-17 17: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乌镇11月17日讯(记者刘德炳 闫冬)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集体采访。5位互联网领域的专家代表齐聚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围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接受媒体采访。各位专家代表分享观点,发表建议,畅谈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原则和方法。集体采访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主持。 

20161117_110353

图为专家们接受集体采访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建议,国际社会要相向而行,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尊重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作为网络大国,应提升参与制定规则的能力,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研究员倪光南表示,保障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课题,各国需彼此尊重网络主权,促进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使网络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全球治理是互联网创新和治理的关键。创新是互联网世界的血脉和灵魂,而治理则是将创新与应用联系起来的关键,互联网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挥作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延伸。他认为,网络空间治理要坚持协商民主原则,互相尊重网络主权,中国可以在这方面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 

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马费成认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创新机制,尝试把“政府治理”和“用户自治”结合起来。关于用户自治,他举例说,“网络百科”系统就是网络信息治理范例,以参与者的理性、自律、诚信、善意和理解为基础,值得我们借鉴。 

专家代表还就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互联网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如何使网络空间领域更加有序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专题: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专题: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